2011年道路与桥梁基本知识汇总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4页

  三、桥涵的技术要求
  (1)一般规定
  1)桥梁应根据公路功能、等级、通行能力及抗洪防灾要求,结合水文、地质、通航、环境等条件进行综合设计。
  2)特大、大桥桥位应选择河道顺直稳定、河床地质良好、河槽能通过大部分设计流量的河段,不宜选择在断层、岩溶、滑坡、泥石流等不良地质地带。
  3)桥梁设计应遵循安全、适用、经济、美观和有利环保的原则,并考虑因地制宜、便于施工、就地取材和养护等因素。
  4)桥涵的设置应结合农田基本建设考虑排灌的需要。
  5)特殊大桥宜进行景观设计;上跨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桥梁应与自然环境和景观相协调。
  6)桥梁结构应考虑桥面铺装进行综合设计。桥面铺装应有完善的桥面防水、排水系统。
  7)采用标准化跨径的桥涵宜采用装配式结构,机械化和工厂化施工。 请访问网站http://www.100ksw.com/
  (2)桥涵分类规定
  注:①单孔跨径系指标准跨径;梁式桥、板式桥的多孔跨径总长为多孔标准跨径的总长;拱式桥为两岸桥台内起拱线间的距离;其他形式桥梁为桥面系车道长度;②管涵及箱涵不论管径或跨径大小、孔数多少,均称为涵洞;③标准跨径:梁式桥、板式桥以两桥墩中线间距离或桥墩中线与台背前缘间距为准;涵洞以净跨径为准。
  (3)桥梁全长:有桥台的桥梁应为两岸桥台侧墙或八宇墙尾端间的距离;无桥台的桥梁应为桥面系长度。
  四、施工机械
  (1)施工机械的作用
  施工机械是用来完成公路路基、路面工程作业的一种技术设备,是高等级公路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是实现公路建设机械化的重要生产工具。
  施工机械的大量使用,可以提高机械化施工水平,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工期和减轻劳动强度,从而节省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工程造价,对加速基本建设,发展国民经济、改变公路交通面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施工机械的选型和组合原则
  作为生产工具的施工机械,机种、机型是很多的,各有各的性能和特点,它们的价格一般都比较贵。为了使施工机械在施工过程中,既能适应复杂的工作环境和施工条件,又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还能发挥其最大的经济效益,选择合适的机种、机型和最佳的组合方案是十分重要的。
  1)施工机械的选型
  a一般性机械的选定条件
  合理选定机种,必须与施工条件、施工方法和技术经济效益联系起来,通过全面分析比较,才能选出理想的机种。一般性机械选定的原则是:①能适应工地的土质、地形;②能满足工程质量要求;③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影响和损坏附近建筑物;④能高效率地完成需要的工作量;⑤机械运转费少而施工成本低;⑥容易进行运转、维修、可靠性高;⑦自动化程度高;⑧安全而又不会污染环境;⑨易于筹办,便于转移。
  b特殊性机械的选定
  根据施工需要,必须引进特殊机械时,除了一些一般性原则外,还应考虑以下几点:①有无可代替的其它施工方法;②引进特殊机械后能否具备经营管理的能力并能充分发挥特效;③能否成为今后新施工方法的典型。
  2)施工机械的组合 {:考{试大}
  根据机械造型要点,选出与其相适应的机种和数量后,还需要研究施工工艺、施工组织、合理地进行配组。组合方法是:首先在已选定的施工机械中,正确确定机组的主体机械,然后按需要配备辅助机械,使之配套成龙,形成单项工程机械化。这样可以提高机械化施工水平,逐步向所有工序实行流水作业法的综合机械化发展。
  为了使组合的每台机械都能在施工中发挥最大效率,机械造型配套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在规定施工期内,机械应完成给定的工作量;②要充分利用主机的生产能力;③主体机械与辅助机械以及运输工具之间,各机械的工作能力要保持平衡,使机组得到合理地配合和使用;④全套机械设备最低经营费用要进行比较和核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