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型丙烯酸盐灌浆材料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2页

    1 环保型丙烯酸盐灌浆材料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从事化学灌浆的专业人员也不得不经常面对化灌与环保的关系问题。制定一个化学灌浆工程方案,从浆材选择到工艺设计,环保因素贯穿始终。在种类众多的化学灌浆材料当中,毒性相对较低的材料更容易脱颖而出。丙烯酸盐作为一种优良的防渗化学灌浆材料,其应用历史国外已有几十年,国内也有20多年历史,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该领域前辈专家的不懈努力,使得丙烯酸盐的毒性不断降低,特别是长江科学院谭日升教授利用引力场论和丙烯酸钙对丙烯酸镁毒性的拮抗作用研制成功的丙烯酸钙镁盐凝胶体达到了实际无毒的程度,堪称环保型灌浆材料。不同种类的丙烯酸盐浆液的毒性见表1-1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这种环保型丙烯酸盐灌浆材料是由丙烯酸钙镁盐溶液和少许甲撑双丙烯酰胺(交联剂)、三乙醇胺(促进剂)、过硫酸铵(引发剂)和水(溶剂)组成。浆材参考配比及主要性能指标见表1-2。 
    表1-2 丙烯酸盐浆液参考配比及性能指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上表看出,丙烯酸盐浆材的组成中,绝部分是水,同时在使用过程中,清洗设备及管路用的清洗剂也是水,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环保性和经济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