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锦在公路绿化中的效果分析及应用推广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公路绿化,尤其是高速公路绿化,中央分隔带和护坡地被植物一般选择适宜的暖季型草种或冷季型草种,这些草种都有一定的优势和适应性,并能形成良好的景观效果;然而其存在主要的问题是工程投资,养护费用高,较难维持较长的生长周期,且在治沙、防尘、降噪方面收效甚微。而本文介绍的美国地锦,是笔者在多年实践中通过对比、分析,认为适宜性广、抗逆性更强、覆盖度更高、生长迅速、景观效果更为优良的绿化植物。
  一、 美国地锦的生物特征及生态习性
  美国地锦,学名五叶地锦,生产实践中一般习惯性称为美国地锦,原产美国东部,我国于20世纪50年代初引种栽培,为葡萄科爬山虎属落叶藤本植物。该地锦老枝褐色,幼枝紫红色,茎有卷须,爬墙能力弱,在北方容易被风吹下,掌状多叶,小叶5片,卵状椭圆形。浆果球形,成熟时蓝%%黑色。花期6月至7月,果期9月至10月。
  美国地锦性喜暖向阳环境,适生温度15°C至30°C,宜于肥沃沙壤土生长;它耐贫瘠,对土壤适应性较强,具有一定抗旱、抗寒和抗盐碱能力,气候过于干燥或湿润均能玩强生存、生长;笔者所在地冬季路面温度为-15°C,美国地锦第二年春季依然绽新吐绿,旺盛生长;夏季能忍受高达55°C的地面温度。美国地锦还有一个草坪不能比拟的特点:它极少发生病虫害。笔者所管护的石黄高速公路主线中央隔离带栽植了长37KM,宽8.9M的美国地锦,从2001年7月至今,未采取任何预防措施,未发生任何病虫害。
  二、 美国地锦的育苗及栽植技术
  美国地锦常用扦插繁殖、硬枝、嫩枝均可,采用常规插条管理方法,插后两周即可生根;播种、压条也可繁殖。
  在公路绿化栽植时,用一般方法刨坑覆土即可,栽植深度照原土痕略深一些。为保证初期覆盖效果,栽植当天,应浇第一遍水。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栽植穴较小,水量少,此遍水一定要浇透,必要时用棍扎孔以助水渗透。5至7天后浇第二遍水,如果天气不是特别干燥,一般浇两水后即可进入初期抚育。以后视天气情况,及时浇水。
  生长期内均可栽植,但以春季栽植为好,时间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为宜。一般选择二年生苗,保证根系完整,枝条修剪1米长以内,最短不少于20厘米。此期栽植有利于为苗木提供一个较长的生长期,实现较好的绿化效果。
  三、 美国地锦在公路绿化中的效果分析
  笔者四年来通过对石黄高速公路美国地锦的观察,如果栽植合理、管护正常,当年的成活率可达95%以上,年长度生长量3米左右。如果春季栽植,秋末覆盖度可达80%,第二年即可实现全面覆盖。因此,用美国地锦作为地被植物材料,可在短期内达到绿化、美化、净化的效果。
  利用美国地锦进行公路绿化,可以节省绿化工程投资,减少养护费用。实践证明,美国地锦每平方米投资比草坪绿地低30%,而且养护方便,养护费用约为草坪的15%。美国地锦根系发达,比冷季型草节约用水量80%以上,与野牛草、狗牙草比较可节约60%的用水量。其生长寿命可达几十年,远高于草坪寿命,由于生长旺盛,覆盖面,种群优势十分明显。在目前草坪管护费用居高不下,水资源日益匮乏的情况下,利用美国地锦替代草坪,可以节约用水,提高经济效益。2001年7月初,石黄高速公路在15.5KM的中央分隔带野牛草地段,按照株行距0.5×1.0M的方式增植美国地锦39万株,当年9月份覆盖度达到80%,改变了野牛草一旱就发黄、浇水量、绿化效果不易维持的局面。
  美国地锦具有良好的保持水土的能力。由于它生长旺盛,枝叶匐地遇湿即可生根,茂密丛生,在分散径流量、缓冲径流强度、拦腰泥沙方面远优于其它植物;根深达80CM,固结土体作用极强;特别是生长快,能迅速覆盖地面,避免了其它植物在种植初期因株间地表光秃而使土壤遭受侵蚀。石黄高速公路石家庄至辛集段边坡栽植美国地锦15.67KM,几年来,经受多次暴雨的冲刷,栽植地锦的边坡基本没有受损,仅有少量细沟出现,而种植紫穗槐的边坡冲刷较多,有的地方还出现坍塌。实践证明,美国地锦对稳定路基、防护边坡、防止水土流失具有明显作用。
  美国地锦绿期较长,石家庄地区可以从4月末至11月初,长达7个月左右,春季一片绿,秋季遍地红,尤其是绯红艳丽的叶子和公路上栽植的柏树、黄杨等常绿苗木俯仰生姿,相映成趣,令人赏心悦目,常引得过往司乘人员停车驻足观看。这种独特的绿化效果,一般草坪是无可比拟的。
  四、植管护注意事项
  1.美国地锦虽然耐旱,但是栽值当年,要注意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浇水,随着地锦覆盖度增加,逐渐减少浇水次数,至完全覆盖地面时,可停止浇水。以后除天气特别干旱外,一般不用浇水。
  2.美国地锦生长迅速,缠绕能力强,为了保证景观效果和安全行车,要及时清理爬到树上、路上的安全标志上的茎蔓。
  3.由于山羊、绵羊会啃食%%美国锦地,所以要加强巡查、宣传,防止家畜对植物的危害,保证公路行车安全。
  五、美国地锦的应用推广
  美国地锦除了引入公路绿化,作为地被和护坡材料外,在公路绿化中也表现非凡。北京市公路局门头沟分局所列养的傍山路段,栽植美国地锦和中华地锦后,通过绑缚、牵引,取得良好的绿化效果和社会效益。此外,采用应用生态工程理论和生物技术,进一步研究在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和边坡地被建设,实现利用美国地锦代替草坪,既节省工程投资和养护费用,又将优化公路资源配置,改善绿化前景,健全公路生态系统功能,为司机和游客创造一个赏心悦目、舒适优雅的行车环境,促进高速公路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