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环保工程师专业知识练习题精选(二)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一、单选题

  1、声源类型按其几何形状特点划分可分为( )、线声源、面声源、

  A、平面声源 B、点声源 C、球面声源 D、电磁噪声源

  2、声源辐射噪声时,由于扩散引起衰减。声能的衰减量与传播距离有关外,还与声波( )有关。

  A、频率 B、声压 C、温度 D、湿度

  3、声波在传播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时,在两种介质分界面会产生( )现象。

  A、干涉和衍射 B、反射和折射 C、干涉和反射 D、折射和透射

  4、若两波源( )、振动方向相同、相差恒定,由这两个波源发出的波在空间相遇产生干涉现象。

  A、频率相同 B、传播方向相同 C、传播速度相同 D、声压相同

  5、空气动力性噪声按照发声机理可以分为喷射噪声、旋转气流噪声、燃烧噪声和( )

  A、燃烧吼声 B、涡流噪声 C、电磁噪声 D、振荡噪声

  答案:BABAB

  二、多选题

  1、机械噪声源发出的噪声可分为( )、摩擦噪声、、轴承噪声、齿轮噪声。

  A、撞击噪声 B、激发噪声 C、结构噪声 D、喷射噪声

  2、声波作为宏观的物理现象,必须满足( )以及描述压强、温度、体积等状态参数的状态方程。

  A、牛顿第二定律 B、质量守恒定律 C、动量守恒定律 D、动量距守恒定律

  3、声源指向性常用( )来表征。

  A、声压 B、声压级 C、指向性因数 D、指向性指数

  答案:1、ABC 2、AB 3、CD

  三、解释下列概念

  1、机械噪声源

  2、空气动力性噪声源

  3、电磁噪声源

  4、声源指向性

  5、撞击噪声的特征

  6、空气吸收引起衰减的原因

  7、声波的吸收

  答案:

  1、机械噪声源:由于机械设备运转时存在不平衡,各零部件之间因偏差或表面缺陷而相互撞击、摩擦产生的交变机械作用力使设备金属板、轴承、齿轮或其他运动部位发生振动而辐射出噪声的声源称为机械噪声源。

  2、空气动力性噪声源:由于机械零件和周围及封闭媒质(空气)交互作用而辐射出噪声的声源称为空气动力性噪声源。例如某种媒质从开孔或缝隙中高速排出时发出噪声,风机叶片在高速旋转时发出噪声,都属于空气动力性噪声源。按其发声机理可以分为喷射噪声、涡流噪声、旋转噪声和燃烧噪声。

  3、电磁噪声源:由于机械构件受到电场或磁场力的作用,导致磁致伸缩和电磁感应的发生,铁磁性物质或构件发生振动而辐射噪声的声源称为电磁噪声源。电动机、发电机和变压器等属于此类噪声源。电磁噪声的强度较低,通常尚未构成显著的干扰和危害。

  4、声源指向性:声源在自由场中向外辐射声波时,声压级随方向的不同呈现不均匀的属性,称为声源的指向性。声源指向性常用指向性因数 或指向性指数 来表示。指向性因数 的定义是:声场中某点的声强,与同一声功率声源在相同距离的同心球面上的声强之比。指向性因数 无量纲。

  5、撞击噪声的特征:当撞击发生在较硬的光滑物体之间时,作用时间短,作用力大,则激励的频带宽,激发物体本身振动方式就多,呈宽频带撞击噪声;如果撞击发生在较软的不光滑的物体之间时,作用时间相对较长,作用力小,激励的频带窄,激发的振动方式少。

  6、空气吸收引起衰减的原因:声波在空气中传播时,空气中相邻质点的运动速度不同会产生黏滞力,将使声能转变为热能消耗掉。声波传播时,空气介质发生压缩和膨胀的周期变化,相应的发生温度的升高和降低,温度梯度的出现,将导致热传导方式的热交换,从而使声能转化为热能。空气中主要的分子是双原子的氧分子和氮分子,一定状态下空气分子转动或振动时存在固有频率。无声时介质分子微观运动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状态,当有声扰动且声波频率接近分子微观运动的频率时,使能量转化平衡被打破,建立新的平衡需要一定的时间,此种由原来平衡到建立新的平衡的过程为“热驰豫过程”,将使声能耗散而使声强衰减。上述原因使得声波在空气中传播时出现衰减,即空气吸收衰减。衰减与空气温度、湿度和声波频率有关。

  因空气吸收而引起的声强随距离的指数衰减关系为: 7、声波的吸收:除空气能吸收声波外,其它一些材料如玻璃棉、毛毡、泡沫塑料等对声音也有吸收能力,称为吸声材料或多孔性吸声材料。当声波通过这些多孔性吸声材料时,由于材料本身的内摩擦和材料小孔中的空气与孔壁间的摩擦,使大量声波能量被吸收、衰减掉。吸声降噪是噪声控制技术措施中最基本的一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