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环评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习题集十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对于费用效益分析的相关表述,有误的是(     )。 
A.费用效益分析又称国民经济分析、经济分析,是环境影响的经济评价中使用的一个重要的经济评价方法
B.费用效益分析是从环保的角度,评价项目、规划或政策对整个社会的净贡献
C.费用效益分析是对可研报告中的项目财务分析的扩展和补充
D.费用效益分析是在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评价项目、规划、政策的可行性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费用效益分析是从全社会的角度而非环境保护的角度评价项目、规划或政策对整个社会的净贡献。 
 
2.下列关于费用效益分析的内容、具体步骤等方面的叙述,表达不正确的有(     )。 
A.费用效益分析中所使用的价格是反映整个社会资源供给与需求状况的均衡价格
B.费用效益分析的第一步是基于财务分析中的现金流量表(财务现金流量表),编制用于费用效益分析的现金流量表(经济现金流量表)
C.费用效益分析的第二步是计算项目的可行性指标
D.费用效益分析中,补贴和税收被列入企业的收支项目中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费用效益分析中,补贴和税收不再被列入企业的收支项目中。 
 
3.下列关于费用效益分析中判断项目可行性时所用判定指标的说法有误的是(     )。 
A.经济净现值是反映项目对国民经济所做贡献的绝对量指标
B.当经济净现值大于零时,表示该项目的建设能为社会做出净贡献,是可行的
C.经济内部收益率是反映项目对国民经济所做贡献的相对量指标
D.当项目的经济内部收益率大于行业基准内部收益率时,表明该项目是不可行的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当项目的经济内部收益率大于行业基准内部收益率时,表明该项目是可行的。 
 
4.下列有关环境经济评价中环境价值有关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环境的使用价值是指环境被生产者或消费者使用时所表现出来的价值
B.环境的非使用价值是指人们虽然不使用某环境物品,但该物品仍具有的价值
C.价值=支付意愿=价格×消费量-消费者剩余
D.无论是使用价值还是非使用价值,其恰当量度都是人们的最大支付意愿(WTP)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价值=支付意愿=价格×消费量+消费者剩余 
 
5.下列关于常用三组环境价值评估方法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第Ⅰ组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对非市场物品的价值评估
B.第Ⅱ组方法包含有医疗费用法、人力资本法、机会成本法等六种方法
C.第Ⅲ组方法包含有反向评估法和影子工程法
D.第Ⅱ组方法理论评估出的是以支付意愿衡量的环境价值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B项中,第Ⅱ组方法不包括机会成本法;C项中,第Ⅲ组方法不包括影子工程法;D项中,理论上第Ⅱ组方法评估出的不是以支付意愿衡量的环境价值。 
 
二、多项选择题 
6.在进行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时,一般从以下(     )方面来筛选环境影响。 
A.影响是否内部的或已被控抑
B.影响是小的或不重要的
C.影响是否有关人体健康
D.影响能否被量化和货币化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环境影响一般从四个方面来筛选:(1)影响是否内部的或已被控抑;(2)影响是小的或不重要的;(3)影响是否不确定或过于敏感;(4)影响能否被量化和货币化。 
 
7.下列有关环境价值评估及其方法的叙述,正确的有(     )。 
A.除最大支付意愿(WTP)度量法外,环境价值还可根据人们对某种特定的环境退化而表示的最低补偿意愿(WTA)来度量
B.第Ⅱ组环境价值评估方法都是基于费用或价格的,它们虽然不等于价值,但据此得到的评价结果,通常可作为环境影响价值的低限值
C.第Ⅲ组环境价值评估方法一般在数据不足时采用,有助于项目决策
D.实际应用中三组环境价值评估方法的选择优先顺序为Ⅲ>Ⅱ>Ⅰ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实际应用中三组环境价值评估方法的选择优先顺序为工>Ⅱ>Ⅲ。 
 
8.下列关于费用效益分析中贴现率参数对环境保护的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一般来说,高贴现率有利于环境保护
B.若取贴现率为10%,则10年后的100元钱,只相当于现在的38.5元
C.贴现率并非越小越好
D.进行项目费用效益分析时,只能使用一个贴现率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一般来说,高贴现率不利于环境保护。 
 
9.环境价值评估方法可分为三组,其中第工组方法都有完善的理论基础,是对环境价值(以支付意愿衡量)的正确度量,可称为标准的环境价值评估法,包括有(     )。 
A.旅行费用法
B.人力资本法
C.机会成本法
D.成果参照法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B项人力资本法属于第Ⅱ组;C项机会成本法属于第Ⅲ组。 
 
10.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经济损益评价包括(     )。 
A.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经济评价
B.各环境要素的经济影响评价
C.环保措施的经济损益评价
D.进行环境保护措施的经济论证以选择适宜的环境保护措施 
 
 
 
正确答案:A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