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工程师考试超常发挥的心得秘诀分享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自己吃饭吃得很饱的时候,很容易发困,思维也会处于停顿状态,不睡觉就没办法工作。在高考的时间如果遇到这种现象,考试砸锅是注定的,该会的也不会了,该记忆的也想不起来了,越是着急越是想不起来,这是吃饱饭造成的,这也是许多考生的困惑,为什么自己没有考好呢?如果这样的现象出现在第一学科,就会导致整个高考情绪的低落,满盘皆输。因此,吃饱饭,当是高考几天的忌。
  看过《暗算》的人们一定会注意这样一个细节:安在天在给黄依依介绍另外一位密码破译员陈二胡的时候,特别介绍了陈二胡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从来不吃午饭,为的就是能够时时保持自己不犯困,以高度集中的精神参与到工作之中去。
  因此,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饥饿感”的问题。何谓饥饿感呢?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饥饿感主要是由于血液中血糖浓度降低造成的。这是身体给出的一个信号,就是说前一餐的能量已经消耗光了。饥饿感产生以后,往往会促使人们寻求食物欲望。从生理学上来说,饥饿感一旦来临,肌体就会处于积极探求状态,从而促使人的脑处于活跃的情况之下,在这种情况之下参加到考试之中,精神往往会高度集中,思维积极活跃,成绩也就不用说了。
  国内外研究表明,运动员处于饥饿感的状态,最容易出成绩,如果把这种饥饿感应用到高考之中,正常发挥或超常发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保持饥饿就是要保持一颗积极创造,充满激情,充满好奇的心。“饥饿”才有前进的动力。工作中保持适当的饥饿感,那样可以更快的超越自己;生活中保持适当的饥饿感,才不会对生活感到乏味,失去生活的乐趣。所以,饥饿感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它可以说是快乐的源头,没有了饥饿感,人更容易满足现状,回忆过去,眼光永远不会看前方。
  当然,这种饥饿感并不是让考生不吃饭,把考生饿昏在考场上,那不是什么都没有了。这里要说的是,饥饿感应该是适度的饥饿感。俗话说:“三分饿,七分饱”,这是饮食的原则,在高考的考场上,最好应该是4分饿,六分饱。
  那么怎样让考生保持饥饿感呢?这是许多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
  第一,早上吃精、中午吃好、晚上吃稍饱
  经过一夜的休息,肌体往往缺水,所以早上的饮食注重补充富有营养的牛奶、果汁饮料等水分充足的饮品,吃一点点心就足够了。中午下了考场,饥饿的感觉会有,但是也不能让考生使劲吃,要在营养的搭配上下点功夫,许多家长都会按照其他人教给的方法增加营养,这没错,但按照我的观点,中午必吃的营养是肥肉,而且是很肥的肉,以前就看过国外的报道,说是吃肥肉的孩子会聪明。有心的家长可以把肥肉的油腻去掉,让孩子吃起来不感到油腻。这是许多不喜欢肥肉的孩子很难做到的,当然也不是吃很多,只需要一两片就够了;其次是鱼头汤,要做那种不放任何其他东西的汤,只需放一些盐进去就可以了。分量要少。晚上的饭要注意多样化,南方的考生家长都会煲汤给孩子,这是最好的做法,也要让孩子吃到稍饱就可以了。
  第二,吃饭时间
  一般来说,在考试前3个小时进食,再吃的不多,到了考试的时间头脑最为清醒。这是饥饿感带来的效益。
  第三,吃饭地点
  老实说,谈这个有点不伦不类,实际上,是有很关系的,一般来说,考试的考场都在教室,而教室里多没有空调冷气,天气炎热,考生在里面考试往往产生焦躁的情绪,有很多考生,往往都在空调的房间生活学习,甚至有些家长为了考试让孩子住在高级宾馆里,可以说,这些做法看起来是为了孩子,实际上恰恰不利于考生正常或超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我要说的是,吃饭的地点都要选择好,要让考生就在很热的地方吃饭、学习,得到这样锻炼的考生才会适应考试的考场环境,而不是换了环境不适应。在这样的环境中身体丢失的能量也多,产生饥饿感也就强烈。
☆☆注册结构工程师编辑整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