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测试1

发布时间:2015-04-07 共1页

1A420010 项目施工进度控制方法的应用

  1[单选题]关于流水步距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第一个专业队与其他专业队开始施工的最小间隔时间

  B.第一个专业队与最后一个专业队开始施工的最小间隔时间

  C.相邻专业队相继开始施工的最小间隔时间

  D.相邻专业队相继开始施工的最大间隔时间

  参考答案:C

  2[单选题]检查某工程施工过程实际进度时,发现某工作的总时差由原计划的4d变为-2d,则说明该工作的实际进度(  )。

  A.拖后2d,影响工期2d

  B.拖后4d,影响工期2d

  C.拖后6d,影响工期2d

  D.拖后6d,影响工期6d

  参考答案:C

  3[单选题] 组织等节奏流水施工的前提条件是(  )。

  A.各施工段的工期相等

  B.各施工段的施工过程数相等

  C.各施工过程施工队人数相等

  D.各施工过程在各段的持续时间相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各施工过程在各流水段上的持续时间均相等,这是等节奏流水施工唯一的条件,也是最大的特点。

  4[单选题] 在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如果以关键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有3项,则该3 项工作(  )。

  A.自由时差相等

  B.总时差相等

  C.全部为关键工作

  D.至少有一项为关键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工作自由时差=节点最早时间一该工作最早完成时间,工作总时差=节点的最迟时间一该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但3项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不一定相等,故选项A、B都不正确。

  5[单选题] 在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F的最早开始时间为第15天,其持续时间为5d。该工作有三项紧后工作,它们的最早开始时间分别为第24天、第26天和第30天,最迟开始时间分别为第30天、第30天和第32天,则工作F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  )d。

  A.分别为10和4

  B.分别为10和10

  C.分别为12和4

  D.分别为12和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工作F的最早结束时间为:15+5=20d;其三个紧后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分别为第30、30、32天,总时差以不影响总工期为原则,则以不影响所有紧后工作最晚开始时间为原则,即工作F的总时差为:min(30,30,32)-20=10d。工作F三个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分别为第24、26、30天,自由时差以不影响所有紧后工作最早开始为原则,则工作F的自由时差为:min(24,26,30)-20=4d。

  6[单选题] 某工程划分为3个施工过程在5个施工流水段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流水节拍值分别为4d、2d、6d,该工程的施工总工期为(  )d。

  A.14

  B.16

  C.20

  D.2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等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其工期计算公式为:Tp=(M+N-1)K=[5+(2+1+3)-1]×2=20d。

  7[单选题] 在无节奏流水施工中,通常用来计算流水步距的方法是(  )。

  A.累加数列错位相减取差值最大值

  B.累加数列错位相加取和值最小值

  C.累加数列对应相减取差值最大值

  D.累加数列对应相减取差值最小值

  参考答案:A

  8[单选题] 在工程网络计划中,判别关键工作的条件是(  )最小。

  A.自由时差

  B.总时差

  C.持续时间

  D.时间间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判别关键工作的条件是总时差为零的工作,否则总时差最小的工作为关键工作。

  9[单选题] 在工程网络计划中,某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与其最早完成时间的差值是(  )。

  A.该工作的自由时差

  B.该工作的总时差

  C.该工作的持续时间

  D.该工作与其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

  参考答案:B

  10[单选题] 某分项工程实物工程量为1500㎡,该分项工程人工时间定额为0.1工日/㎡,计划每天安排2班,每班5人完成该分项工程,则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其流水节拍为(  )d。

  A.15

  B.30

  C.75

  D.1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工程量为1500㎡,施工作业人数为10人,工日产量为10/0.1=100㎡,则流水节拍为:1500/100=15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