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总结: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记忆口诀(二)

发布时间:2015-07-28 共1页

(一)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步骤

  (1)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

  (2)进行项目结构分析;

  (3)进行进度计划系统的结构分析;

  (4)确定项目的工作编码;

  (5)编制各层(各级)进度计划;

  (6)协调各层进度计划的关系和编制总进度计划;

  (7)若所编制的总进度计划不符合项目的进度目标,则设法调整;

  (8)若经过多次调整,进度目标无法实现,则报告项目决策者。

  这个题一有2个考法,第一个考法是首先进行的工作,那肯定是调查研究,跟动态控制一样的东西,即使你没学过也应该猜的出来,第二个考法就是排序,排序的时候一般都是有上面标示蓝色的4个,这4个其实很好记,不用管里面的内容,只要记住2分2编就行了,这里有个很奇妙的规律,只要是出题,上面肯定有这四个,而且肯定是原话,你看2个分析里面是字数少的排在前面,下面2个编里面,也是字数少的排在前面,所以记住2分2编短在前肯定没错。

  (二)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通常采用如下程序:

  1.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

  2.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

  3.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

  4.拟订施工方案;

  5.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

  6.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

  7.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8.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9.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应该指出,以上顺序中有些顺序必须这样,不可逆转,如:

  (1)拟订施工方案后才可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因为进度的安排取决于施工的方案);

  (2)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后才可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因为资源需求量计划要反映各种资源在时间上的需求)。

  但是在以上顺序中也有些顺序应该根据具体项目而定,如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和拟订施工方案,两者有紧密的联系,往往可以交叉进行。

  书上讲的是4、5、6顺序不能变,肖国祥还加上了第三条总体部署,就这四个只要记住了,那么排序题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这里有一个夸奖你的话可以帮你记住,记死,一辈子都不会忘:

  数(部署)你(拟定)度(进度)量(需求量)大!

  (三)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分析:

  11年考过这个题目,其实站在承包商的角度上看也是不难记住的

  1、成本加固定费用:适用于总成本一开始估计不准,可能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如果采用这种合同形式的话,承包商挣的钱已经定死了,虽然估的不准,但是肯定变化不大,不然承包商岂不是亏死了。

  2、成本加固定比例费用合同:适用于初期难描述工作范围和性质或者工期紧迫,没法编招标文件。这种合同也就是说连干什么活,干多少全部蒙圈了,如果采用别的形式的话不好讲钱,因为没个数,只能是干的多就多挣点钱,干的少就少挣点,大家都不亏。

  3、成本加奖金合同:适用于有个大体的估算指标,这种形式算也不是很准,但是大致的范围已经界定了,如果施工方干的好就多奖点,干的少就少奖点,跟第2条不同的是施工方一点都不蒙圈,干的有劲。

  4、最大成本加酬金合同:这一类型就图纸方面是最全的,钱也算的最准,设计深度也够,施工方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节约成本,所以如果施工方管理到位的话,挣的钱自己就能算出来。

  再加一个,事故责任的分类,我一直都觉得我的方法是最好的,只需要记住三个数字就行了,

  3 1 3

  1 5 1

  1 5 1

  3 1 3表示死人数量3人,10人,30人

  1 5 1表示伤人数量10人,50人,100人

  1 5 1表示损失数量1000万,5000万,1亿

  上面所有的数字都归于上一个档次的事故,

  就是说一共四个等级,一般、较大、重大,特大

  如果是上面每行3个数,位于这四个等级之间,数字都归上一档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