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设备监理师考试基础相关知识重点知识(11)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二)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的职责

总监理工程师代表是经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同意,由总监理工程师书面授权,代表总监理工程师行使其部分职责和权力的项目监理机构中的监理工程师。

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的基本职责包括负责总监理工程师指定或交办的监理工作;按照总监理工程师的授权,行使总监理工程师的部分职责和权力等。

一般地,总监理工程师的某些权力是不能授予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的,例如主持编写监理规划,签发工程开工/复工报审表、工程暂停令、工程款支付证书、设备出厂验收单、工程竣工报验单、审核签认竣工结算等。www.Examw.com

(三)专业监理工程师的职责

专业监理工程师是根据设备监理岗位职责分工和总监理工程师的指令,负责实施某一专业或某一方面的监理工作,具有相应监理文件签发权的监理工程师。其应履行的职责如下。

①负责编制本专业的监理实施细则。

②负责本专业监理工作的具体实施。

③组织、指导、检查和监督本专业监理现场人员的工作,当人员需要调整时,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建议。

④审查承包单位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计划、方案、申请、变更,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报告。

⑤负责本专业范围的验收及隐蔽工程验收。

⑥定期向总监理工程师提交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报告,遇重大问题及时向总监理工程师汇报和请示。

⑦根据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做好监理日志。

⑧负责本专业监理资料的收集、汇总及整理,参加编写监理月报。中 华 考 试 网

⑨核查进场材料、设备、元器件、配件的原始凭证及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文件及其质量情况。

⑩负责本专业的工程计量工作,审核工程计量的数据和原始凭证。

第三部分 项目风险管理

一 项目风险和风险管理

一)、项目风险的概念

(一)风险的定义:风险是意外损失或损害发生的可能性。对这一概念进一步的解释包括了以下几个深层次的含义。

①风险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性,是一种客观存在,人们事前无法确认其在何时何地发生。

②风险一般是人们所不希望的事件或活动的结果。

③事件或活动的后果与事前的预期存在不一致和偏差,结果偏离预想越大,风险就越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