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我国加入WTO后。我国的各个行业的管理观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等都将面临着严竣的考验和挑战。尤其国有中型企业的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等方面弊端愈加突出,全面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 考试就到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管理模式。换句话说好的管理模式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对于施工企业管理模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
  中国加入WTO后,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管理模式在市场竞争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目前我国施工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我们顺应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企业管理的发展战略。遵循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思路。在施工过程中总结经验摸索创新出一条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尤为重要。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竞争的焦点和实质是质量。要把质量搞上去,就必须把有限的资源合理的组织起来汇集到提高和改进质量的目标上去;而在所有的资源中,人是最重要最活跃、最起作用的因素。要做到这些就的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套质量管理体系,在企业内部广泛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真正把质量管理这一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融入企业每个员工的思想。让每个员工认识到在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广泛开展质量管理活动小组是保障企业生产出优质产品的有效方法,也是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手段,是实现企业员工参与质量改进的有效途径,是依靠广员工办好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然而,要在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需要遵循科学的工作程序,而不是凭“想当然”或个人经验。而是要求在活动中步步深入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活动中坚持用数据说明事实,用科学的方法来分析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找出原因。从而相出办法解决问题。 来
  回顾历史,其实质量管理思想与实践早在三千多年以前就已在我国出现。只不过当时基本上都属于经验式管理。真正把质量管理作为科学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企业中有专人负责质量管理工作则还是近百年的事。但在我国现代施工企业中把质量管理体系运作的好的屈指可数。
  让我们再看看其它国家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概况吧。比如日本自六十年代创建质量管理小组以来,一直坚持活动,长盛不衰。近几年,每年都有紧急二三十万个注册的质量活动小组和几十万个未注册的小组,活跃在各条战线上。日本不仅是世界上开展这一活动的国家。而且也是把这一活动开展得较好的国家之一。目前日本推行这一活动的企业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一半,日本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对各国都有广泛的影响。试问人家为什么要在企业中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及广泛开展质量小组活动,其中定有它积极作用的一面。来
  在施工企业广泛开展质量小组活动具有以下意义:①提高企业员工素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开展质量活动小组活动的着眼点,是企业管理从以物为中心的传统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的现代管理转变的体现。假如说人们按规定做好自已的本职工作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岗位和一定的收入,是“为生活所迫”,那么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则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进行创造性劳动。他们自我找问题,与同伴一起进行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因而改进工作及周围环境,从中获得成功的乐趣,体会到自身价值和工作意义,体验到生活的充实与满足。人们有了这样的感受,便会产生更高的工作热情、激发出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身的潜在智力与能力才会得到更限度的发挥。这样,企业才能充满活力,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这是任何一个企业得以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
  ②改进质量。一个国家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如何,是这个国家的国民素质的反映,这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发展及该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一个企业的产品、服务质量如何,则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甚至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因此,人人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通过积极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工作质量、服务质量,就不单是关系个人利益和行为,而是一件具有关系企业兴衰重意义的工作。
  ③建立文明的生产、工作现场。对于施工企业的员工部分时间都是在施工现场度过的。因此,通过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改善现场管理,建立一个文明的生产、工作现场是至关重要的。
  基于以上几点。根据我公司的特点———流动性、施工项目点分散、资金投入较、生产工艺落后等。倘若不在管理上下功夫,尤其是质量管理。那么我们的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发展、求生存煎制成了一句空话。
  因此,我们要在企业中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广泛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全员参加质量管理,上至经理,下至每一位员工,人人关心产品质量,人人做好本职工作,克服企业在质量管理这方面的缺项。企业还应在改进生产工艺上下功夫,只有将它们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使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搞上去。真正把质量管理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使企业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满足顾客的要求,做到顾客放心。也只有这样企业在社会上的声誉才会逐步上升,企业才会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企业才能生存、发展。否则企业根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立足,更谈不上创新了。
  综上所述,质量好的产品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制胜法宝。因此,在施工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广泛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将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增强竞争力。在不久的将来,国有中型施工企业不但可以摆脱困境,而且能够冲出国门走向世界。跻身于国际同行强林之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