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工程质量的形成过程及其影响因素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设备工程质量的形成过程
设备工程质量的形成过程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包括设备工程的设计过程、采购过程、制造过程以及安装调试过程等,这些过程各具特征又相互联系,了解各个过程的系统规律对做好设备工程质量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
[例题2] 设备工程质量的形成过程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包括()等
A.设计过程
B. 采购过程
C. 制造过程
D. 安装调试过程
E.运输过程
答案:ABCD
解析:设备工程质量的形成过程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包括设备工程的设计过程、采购过程、制造过程以及安装调试过程等。
(一)设计过程
设计过程是设备工程质量形成的关键环节。因为设备的固有质量是在设计阶段完成的。
设计的质量职能是通过确定设备质量特性尤其是关键质量特性要求、安排质量计划,严格遵守设计程序、正确运用保证设计质量的科学手段和方法,设计出满足相关方要求的设备。具体质量职能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掌握用户和社会需求,做好技术经济分析,确定设备质量特性尤其是关键质量特性要求,确保设备质量具有竞争能力和适宜的质量水平。
(2)严格遵守设计程序,认真执行质量法规和标准,对评审环节进行有效的控制。
(3)正确运用设计验证手段,确保设计质量。
(4)做好设备质量特性重要性分级和传递,为采购、生产与服务提供、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等环节进行重点控制提供依据。
(二)采购过程
设备采购是设备工程质量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工程建设全过程有着密切的联系,影响工程项目的质量、投资和进度,是设备工程项目建设的物质基础。
(三)制造过程
生产制造是设备从设计质量转化为实物质量的重要基础性环节,在该过程中,依据生产技术准备所提供的各种技术条件,按工艺要求,生产出符合设计规范(图样、质量标准)的产品,并控制符合质量的稳定性。该过程是设计、工艺、工装设备、计量检验、安全文明生产的综合协作过程。
生产制造的质量职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来
(1)严格贯彻执行制造质量计划。制造质量计划是生产制造的指导性文件,只有严格贯彻执行制造质量计划,才能确保制造过程的计划性与科学性,才能对影响工序质量的各类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
(2)加强工序质量管理。工序质量管理是制造过程质量管理的最基本的环节,任何一个工艺过程都包含若干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对设备质量有着重要影响,正确运用控制手段,把质量特性值控制在规定的波动范围之内,但也应从中找出控制的重点。需要重点控制的工序有:涉及设备安全特性的工序,影响设备主要功能的工序和特殊工序,工序质量管理的核心是控制因素,而不是控制结果。
(3)做好质量问题的处理。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对出现的质量问题,要严格把关并进行及时妥善处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