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模拟试题:变更权属调查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变更权属调查
一、单项选择题:
1.界址未发生变化的宗地变更地籍调查时,需要到实地调查的,若发现原测距离精度低或量算错误,须在原地籍调查表上用(   )划去错误数据,注记检测距离,注明原因。
A.蓝线
B.绿线
C.黑线
D.红线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需要到实地调查的,若发现原测距离精度低或量算错误,须在原地籍调查表上用红线划去错误数据,注记检测距离,注明原因。当地籍调查表同一项内容变更超过两次,应重新填制地籍调查表,在原地籍调查表封面及变更部分加盖"变更"字样的印章,与重新填制的地籍调查表一起归档。
 
2.进行城市旧城改造道路拓宽时,需用软件对新测的电子地图进行修改,并将变更的数据进行试入库,如果检查出错误,软件系统会自动给出(   ),并指出错误的情况。
A.检测明细
B.检查报告
C.改正方案
D.纠错提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进行城市旧城改造道路拓宽,将变更的数据进行试入库时,如果检查出错误,软件系统会自动给出检查报告,并指出错误的情况,然后再进行人工修改(一般是属性输错,或宗地的界址点输错等)。
 
3.调查人员在接收土地登记人员转来的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变更为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变更申请文件后,应(   )核实宗地原土地登记情况。
A.择日
B.即刻
C.按原则
D.现场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调查人员在接收土地登记人员转来的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变更为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变更申请文件后,应现场核实宗地原土地登记情况,调查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变更为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手续的行为及过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调查、核实各种情况,并将相关信息填写到地籍调查表上。
 
4.编号为2、3、4和5号的宗地的一部分合并成一宗时,合并后的宗地编号为(   )。
A.2-1
B.3-1
C.4-1
D.5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编号为2、3、4和5号的宗地的一部分合并成一宗,合并后的宗地编号为2-1,2、3、4和5号剩余部分宗地相应变为2-2、3-1、4-1、5-1。
 
5.因行政界线区划变化引起界址点号变更,应取消(   ),按新地籍街坊界址点编号原则,编界址点号,并加盖"变更"字样印章。
A.原宗地界址点号
B.宗地登记信息
C.变更地籍调查表
D.实地调查表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界址未发生变化的宗地,宗地界址点号不变。因行政界线区划变化引起界址点号变更,应取消原宗地界址点号,按新地籍街坊界址点编号原则,编界址点号,并在原宗地界址点编号上加盖"变更"字样印章。
 
二、多项选择题:
6.调查人员在接收土地登记人员转来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的变更申请文件后需要调查核实的内容有(   )。
A.核实土地权属来源证明材料是否齐全、合法
B.申请文件描述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
C.查看土地利用类型是否与土地利用规划一致
D.土地使用权转让手续的行为及过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E.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面积与用途与《转让合同》规定的面积与用途是否一致

 

正确答案:ABDE 解题思路:调查人员在接收土地登记人员转来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的变更申请文件后,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调查土地使用权转让手续的行为及过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调查核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面积与用途与《转让合同》规定的面积与用途是否一致,调查受让方土地使用者名称、单位性质、上级主管部门、法定代表人等,初步核实土地权属来源证明材料是否齐全、合法及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将调查核实结果填写到地籍调查表上。
 
7.下列情形中,会涉及大量宗地的变更的是(   )。
A.分片建设用地施工
B.高层建筑的爆破
C.保密建筑地下施工
D.连片建设用地开发
E.城市的旧城改造

 

正确答案:DE 解题思路:对于城市的旧城改造、连片建设用地开发、道路拓宽等情况,要涉及到大量宗地的变更,而且大都是图形与属性同时变。
 
8.地籍信息系统中,宗地的资料包括(   )。
A.审批表
B.登记卡
C.归户卡
D.宗地草图
E.地籍调查表

 

正确答案:ABCE 解题思路:宗地的资料包括地籍调查表、审批表、登记卡、归户卡、土地证等,存储文件应为宗地图,宗地草图供地籍调查时使用。
 
9.宗地变更可分为(   )。
A.宗地草图变更
B.图形变更
C.界址点变更
D.地籍调查表变更
E.属性变更

 

正确答案:BE 解题思路:宗地变更可分为宗地属性变更、图形变更、图形与属性同时变更。
 
10.地籍变更申请的一般情况包括(   )。
A.土地权利人提出的申请
B.国家地籍变更的要求
C.法院提出的申请
D.权属纠纷处理时提出申请
E.国土管理部门的日常业务

 

正确答案:ACE 解题思路:地籍变更申请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间接来自于社会,二是来自于国土管理部门的日常业务。间接来自于社会的地籍变更申请是指国土管理部门接到土地权利人提出的申请或法院提出的申请后,根据申请报告,由国土管理部门的业务科室向地籍变更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地籍变更申请。国土管理部门的业务科室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产生新的地籍信息,例如监察大队、地政部门、征地部门等,这些业务科室应向地籍变更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地籍变更申请。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