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土地登记代理实务考前冲刺(一)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考前冲刺(一)
一、单项选择题:
1.(  )使用权的出租,是指土地使用者作为出租人将土地使用权随同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租赁给承担人使用,由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的行为。
A.出让土地
B.批准土地
C.验证后的土地
D.转让土地

 

正确答案:A
 
2.(  )是指土地权利变动当事人双方只要意思表示一致,订立了契约,就发生土地权利变动的法律后果,以契约为生效要件。
A.权利意思主义制度
B.采用意思公信主义
C.权利变更意思主义
D.采用意思主义立法

 

正确答案:D
 
3.土地权属性质的审核主要是对土地权利的必要性、可行性、范围、内容、义务和(  )进行审核。
A.限制
B.约束机制
C.要式机制
D.自然归属

 

正确答案:A
 
4.(  )是指土地登记机关对土地登记申请不进行实质性审查,完全按照土地登记申请人提交的文件资料予以审查,不过问土地权利是否真实等事项。
A.采取非实质性审查
B.普遍性形式审查主义
C.采取形式审查主义
D.通性审查制度

 

正确答案:C
 
5.(  )是指在填写相邻土地的使用者或所有者名称,如权属界线上有线状地物或附近有永久性显著标志(如河流、山峰等)可填写地物或标志名称及权属线与某一标志或地物的距离。
A.标志化名称
B.四至(如东至××,南至××)
C.特征实名
D.多至

 

正确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6.集体土地所有权和集体土地使用权变更仅限于(  )。
A.荒芜集体土地使用权的变更
B.农用地调整
C.土地征用
D.城市企业因破产引起的集体土地使用权变更
E.城市企业兼并引起的集体土地使用权变更

 

正确答案:BC
 
7.土地登记卡应该填写的内容有(  )。
A.单位收入明细
B.独用面积
C.度量单位
D.宗地面积
E.建筑容积率

 

正确答案:BCDE
 
8.企业改革涉及的划拨土地使用权,有下列(  )情形的,应采取出让或租赁的方式处置。
A.国有企业改造为有限公司
B.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
C.国有企业组建集团
D.国有企业兼并非国有企业的
E.国有企业转化为私营企业的

 

正确答案:ABC
 
9.土地登记代理人与土地登记代理机构之间的执业关系是(  )。
A.代理人既可以机构名义进行代理,也可以个人名义进行代理
B.代理人可以与委托人签订代理合同,再向上申报
C.土地登记代理机构向代理人指派业务
D.土地登记代理人组成代理机构
E.土地登记代理机构独自与委托人签订代理合同

 

正确答案:CDE
 
10.要做好初始土地登记的技术准备,就要加强对基层登记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具体的培训内容有(  )。
A.资料汇总卡片法
B.土地登记的基本政策
C.技术方法
D.有关表格含义
E.卡证的用法

 

正确答案:BCDE
 
三、综合分析题:
11.某集团公司根据文件精神,准备转换经营机制,进行资产重组,组建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土地管理实施办法,集团公司拟将120000㎡仓库(土地性质为出让)进行资产处置(即该仓库仍由原集团公司占有,重组后新的股份有限公司以租赁的形式每年向原集团公司交纳租金,仓库租金用于资产重组分流职工的安置)。经双方商定:将仓库中的100000㎡进行租赁,租赁年限为5年(1999年5月1日起至2004年4月30日止),月租金为11元/(㎡?月),租赁期间仓库租金水平不变。由于出现了特殊原因,经租赁双方协商,同意租赁协议于2001年12月提前终止。
问题
该仓库在租赁过程中必要的工作步骤有哪些?
 

 

正确答案:
该仓库在租赁过程中必要的工作步骤有:
(1)首先应验证出租仓库使用权的合法性,出租仓库是否具有合法的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出租人与土地证、房产证载明的权利人是否一致。
(2)在上述基础上,可确定出租人签订出租合同的合法性,然后,租赁双方应草签租赁协议文件,并确定租赁的面积、租金水平等。
(3)租赁双方根据协议文本,由双方自行认定租赁范围或共同委托有资质的测量队伍进行测量,并绘制成图。
(4)双方根据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或经公证处公证的租赁合同,备齐相关资料,到地方房地产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12.1958年,A国有企业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使用了25公顷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后于1972年退还农民集体3公顷。1984年为便于A国有企业职工通行,经当地政府批准,B汽车运输公司在A国有企业所用的土地范围内建设车站,用地0.2公顷;建设车站职工住宅楼一幢,用地0.1公顷,建筑面积1500㎡。1999年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B汽车运输公司职工住房全部进行了住房制度改革,职工C以标准价购得住房一套,面积120㎡,并领取《房屋所有权证》。
问题
1.如何确定该25公顷土地的所有权?请说明理由。
2.如何确定A国有企业、B汽车运输公司的土地权利?请说明理由。
3.职工C办理土地登记申请应提交哪些资料?其土地使用权面积是多少?
 

 

正确答案:
1.3公顷为集体土地所有权,22公顷为国家土地所有权。理由:根据《确定土地所有权、使用权若干规定》,连续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满20年的,应视为现使用者所有。
2.理由:“经当地政府批准”,A国有企业、B汽车运输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属为戈Ⅱ拨国有土地使用权。
3.职工C办理土地登记申请应提交的资料:职工C的身份证明,原《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所有证》,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及批准书,有关税费凭证。其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000÷1500)×120=80(㎡)
 
13.某省W国有机械厂因发展的需要,临时欲取得一宗5000㎡的集体土地使用权,按照《土地登记规则》的要求,王某系机械厂的法人代表。
问题
1.作为申请人,王某应向土地登记机关提交哪些必要材料?
2.依据申请人类型的不同,申请人所提供的身份证明文件有何区别?
3.若土地申请人委托他人代理申请,需提供哪些文件?
 

 

正确答案:
1.作为申请人,王某应向土地登记机关提交如下文件资料:
(1)《土地登记申请书》。
(2)申请人身份证明。
(3)土地权属来源证明。
(4)地上附着物权属证明。
2.申请人身份证明一项因申请人类型的不同而不同。申请人是法人的,提交单位法人证明,但有的法人如机关法人不需提交,此外还有《土地登记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法定代表人的个人身份证或户籍簿;申请人是自然人的,提交个人身份证或户籍证明,个体工商户也视为自然人对待;不具备法人条件的其他组织提交的身份证明文件参照法人。
3.土地登记申请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凡是委托他人代理申请的,均须同时提交《土地登记委托书》和委托代理人的个人身份证。代理人为法定代理人的,不需签署《土地登记委托书》,但须提交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的监护人证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