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土地登记代理实务考前冲刺(四)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考前冲刺(四)
一、单项选择题:
1.土地登记公开性的内在要求是(  )。



 
正确答案:D
 
2.关于更名、更址申请时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D
 
3.关于代理关系法律特征,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正确答案:D
 
4.(  )是土地登记机关进行注册登记的主要依据。



 
正确答案:B
 
5.(  )的权利是土地登记代理人的最基本权利。



 
正确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6.根据《土地登记规则》第二条规定,我国土地登记是指国家依法对()的登记。




 
正确答案:BCDE 解题思路:国有土地所有权属于国家,个人或其他任何组织都无法得到国家土地所有权。
 
7.(  )是关于土地用途变更登记的不正确叙述。




 
正确答案:BCD
 
8.关于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者的权利,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正确答案:AD
 
9.土地登记的原则包括(  )。




 
正确答案:ABDE
 
10.(  )是法定委托人向土地登记机关申请土地登记时应当提交的文件。




 
正确答案:BCDE
 
三、综合分析题:
11.某市A商贸公司于2004年3月在该市国土局举行的公开拍卖会上,竞得位于该市中山路××号一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并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东土合字[2004]第8号)。宗地情况如下:

A公司按合同约定缴清了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现拟申请办理土地登记,并委托土地登记代理机构办理。
问题
土地登记代理机构应如何办理?请从土地登记类型、申请人、申请时限、申请人应提交的资料及代理结果等方面回答。
 
正确答案:
A商贸公司应申请办理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申请人为A商贸公司法人及法人代表。申请时限为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30日内。根据土地登记规则规定,申请人应提交的资料:A商贸公司法人证明、法人代表身份证明和个人身份证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用地批准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东土合字[2004]第8号);全部出让金的支付凭证;有关税费的支付凭证。
委托代理机构应提交土地登记代理委托书及代理人身份证明、土地登记代理人资格证书。
土地登记代理人应根据A商贸公司提供的资料进行核实,以确定是否符合登记申请的要求:
(1)对申请人的审核。
(2)对出让合同的审核。
(3)对使用期限的审核,商业用途的法定最高出让年限为40年。
(4)对土地用途的审核。由土地登记代理人填写土地使用权登记申请书。
向土地部门提交设定登记申请材料,并索取登记资料收件单或收据。由土地登记代理人代领土地证书,并核查土地证书有无问题。
 
12.2003年8月7日,经登记王某将本人所拥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原地抵押给某银行,债务履行期限为2年,贷款金额16万元。2005年8月6日,王某偿还了该银行的债务,该银行出具了还贷证明,王某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权的注销登记。
问题
1.在哪些情形下,由有关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报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或者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
2.对注销土地登记证明材料的审核应着重从哪些方面进行?
 
正确答案:
1.由有关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报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或者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情形有:
(1)为公共利益需要使用土地的。
(2)为实施城市规划进行旧城区改建,需要调整使用土地的。
(3)土地出让等有偿使用合同约定的使用期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
(4)因单位撤销、迁移等原因,停止使用原划拨的国有土地的。
(5)公路、铁路、机场、矿场等经核准报废的。
2.对注销土地登记证明材料的审核应着重从以下方面审核:
(1)注销土地登记证明材料的开具单位应当为有批准权的部门。
(2)注销土地登记证明材料上的单位名称应当是单位的全称。
(3)所盖公章与单位名称应一致。
(4)证明内容与其他相关内容应一致无误。
(5)注销土地登记证明材料应是真实、合法和有效的。
 
13.某县小学在2002年7月10日经批准,以划拨方式取得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用途为教育用地,随后该校向县土地登记部门提出申请,要求办理土地登记。
问题
1.该土地应办理什么登记?申请人应是谁?
2.该小学应在何时办理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
3.该小学在申请登记该宗土地时应提交哪些登记资料?
4.划拨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权属审核的要点有哪些?
 
正确答案:
1.该县该小学应该申请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申请人为该校法人及法人代表。
2.学校应该在接到“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和“建设用地批准书”之日起3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
3.应提交以下登记资料:
(1)土地使用权登记申请表。
(2)该县该小学法人证明、法人代表身份证明和个人身份证明。
(3)该县人民政府关于该小学建设用地批准书。
(4)该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关于该小学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
(5)委托代理的应提交土地登记委托及代理人身份证明等。
4.划拨土地使用权设定登记权属审核要点:
(1)对申请人的审核。要注意土地登记申请人与政府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批准的土地使用者是否一致。
(2)对土地权属来源文件的审核。主要是对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机关及批准权限的审核。
(3)对土地用途的审核。注意申请登记用途是否与批准用途一致。
(4)对宗地面积的审核。注意地籍调查结果是否与建设用地面积一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