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投资项目管理师《项目组织》知识点精编(7)

发布时间:2016-09-12 共1页

 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原则(掌握)

  建设项目产生的信息数量巨大,种类繁多。为便于信息的搜集、处理、储存、传递和利用,建设项目信息管理应遵从以下基本原则:

  (1)标准化原则

  (2)有效性原则

  (3)定量化原则

  (4)时效性原则

  (5)高效处理原则

  (6)可预见原则

  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任务(掌握)

  (1)编制建设项目信息管理手册

  (2)明确建设项目管理班子中信息管理部门的任务

  (3)编制和确定完成信息管理任务的工作流程

  (4)建立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处理平台

  (5)建立建设项目信息中心

  未来工程建设的信息资源的组织和管理具有以下特征:

  ①在工程建设各阶段,参与各方都能随时随地获得所需要的各种项目信息;

  ②用基于虚拟现实的、逼真的工程项目模型指导工程建设的设计与施工全过程;

  ③避免信息在工程项目各组成部分之间,工程建设实施各阶段之间以及在参与建设的各方之间的分离现象;

  ④减少距离的影响,使项目团队成员相互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时有同处一地的感觉;采集者退散

  ⑤对信息的产生、保存及传播进行有效管理。

  信息交流与沟通也是实现虚拟建设模式的思想、组织及方法的基础手段,是研究虚拟建设模式信息系统的前提。

  信息管理过程就是交换和共享数据、信息和知识的过程,可理解为工程参与各方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运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其他合适的手段,相互传递、交流和共享项目信息和知识的行为及过程。这一含义的要点包括:采集者退散

  ①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包括建设项目参与各方;

  ②时间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

  ③信息交流与沟通手段主要指基于计算机网络的现代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但也不排除传统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方式;

  ④信息交流与沟通内容包括与项目建设有关的所有知识和信息,特别是需要在参与各方之间共享的核心知识和信息。

  例题:

  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任务包括( )。

  A、建设项目业主方负责编制建设项目信息管理手册

  B、明确建设项目管理班子中信息管理部门的任务

  C、编制和确定完成信息管理任务的工作流程

  D、建立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的处理平台

  E、建立建设项目信息中心

  答案:B、C、D、E

  投资监管

  投资监管是指对投资项目从项目决策到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

  (1)企业投资项目的监管

  政府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城市规划、质量监督、银行监管、证券监管、外汇管理、工商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要依法加强对企业投资活动的监管,凡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的,不得办理相关许可手续。在建设过程中不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政府有关部门要责令其及时改正,并依法严肃处理。

  各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的事中和事后监督检查,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的项目以及不按规定履行相应核准或许可手续而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责令其停止建设,并依法追究有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

  审计机关依法对国有企业的投资进行审计监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建立企业投资诚信制度,对于在项目申报和建设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予以惩处,并公开披露,在一定时间内限制其投资建设活动。

  (2)对投资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

  各类投资中介服务机构均须与政府部门脱钩,坚持诚信原则,加强自我约束,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中介服务。鼓励各种投资中介服务机构采取合伙制、股份制等多种形式改组改造。

  健全和完善投资中介服务机构的行业协会,确立法律规范、政府监督、行业自律的行业管理体制。

  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中介服务市场,强化投资中介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

  (3)完善法律法规,依法监督管理

  政府要建立健全与投资有关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投资主体公平、有序竞争,投资要素合理流动、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市场环境,规范各类投资主体的投资行为和政府的投资管理活动。政府和企业都要认真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财经纪律,堵塞管理漏洞,降低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培育和维护规范的建设市场秩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