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物业管理师综合能力考点:建筑材料(3)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四、水泥

  硅酸盐系列水泥按其性能和用途不同,可分为:

  (1)通用水泥:指大量用于一般土木工程的水泥,按其所掺混合材料的种类及数量不同,又有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复合硅酸盐水泥等,统称为六大水泥。

  (2)专用水泥:指专门用途的水泥,如砌筑水泥、道路水泥等。

  (3)特性水泥则:指某种性能比较突出的水泥,如快硬硅酸盐水泥、白色硅酸盐水泥、抗硫酸盐硅酸盐水泥、低热硅酸盐水泥、硅酸盐膨胀水泥等。

  水泥的强度是评定其质量的重要指标。水泥的强度分为42.5、42.5R、52.5、52.5R、62.5和62.5R等6个强度等级。

  水泥按3d强度又分为普通型和早强型两种类型。

  五、建筑砂浆

  建筑砂浆一般可分为砌筑砂浆和抹面砂浆两类。

  六、普通混凝土

  混凝土是由胶凝材料、粗细骨料与水 按一定比例,经过搅拌、捣实、养护、 硬化 而成的一种人造石材。

  混凝土材料具有原料广泛、制作简单、造型方便、性能良好、耐久性强、防火性能好及造价低等优点 ,因此应用非常广泛。但这种材料也存在抗拉强度低、重量大等缺点,而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较好地弥补了抗拉强度低的问题。

  (2)混凝土的强度等级

  《混凝土设计规范》规定的混凝土强度等级有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C65、C70、C75和C80,共14个等级。其中C50~C80属高强度混凝土范畴。

  七、建筑钢材

  建筑钢材:指用于钢结构的各种型材、钢板、钢管和用于钢筋混凝土中的各种钢筋、钢丝等。

  钢材具有强度高、有一定塑性和韧性、有承受冲击和振动荷载的能力、可以焊接或铆接、便于装配等特点。

  用型钢制作钢结构,安全性大,自重较轻,适用于大跨度及多层、高层结构;

  用钢筋制作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虽自重较大,但用钢量较少,还克服了钢结构因易锈蚀而维护费用大的缺点。

  钢材的基本性能有强度与变形性能、冷弯性能和冲击韧性。

  (1)建筑钢材的主要钢种

  混凝土结构中使用的钢材按化学成分,可分为碳素钢及普通合金钢两大类。

  (2)钢筋

  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国产普通钢筋可使用热轧钢筋。

  热轧钢筋是低碳钢、普通低合金钢在高温状态下轧制而成。 热轧钢筋为软钢,其应力应变曲线有明显的屈服点和流幅,断裂时有¡°颈缩¡± 现象,伸长率比较大 。

  热轧钢筋根据其力学指标的高低,分为HPB235级(Ⅰ级),HRB335级(Ⅱ级),HRB400级(Ⅲ级)和RRB400级(余热处理Ⅲ级)四个种类。I级钢筋的强度最低,Ⅲ级钢筋的最高。

  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的纵向受力钢筋宜优先采用HRB400级(Ⅲ级)钢筋。

  八、防水材料

  沥青基防水材料是传统的防水材料,也是目前应用较多的防水材料,但是其使用寿命较短。

  防水材料总的发展趋势:已向橡胶基和树脂基防水材料或高聚物改性沥青系列发展;

  油毡的胎体:由纸胎向玻纤胎或化纤胎方面发展;

  密封材料和防水涂料:由低塑性的产品向高弹性、高耐久性产品的方向发展;

  防水层的构造:由多层向单层防水发展;

  施工方法:由热熔法向冷粘贴法发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