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物业管理师综合能力考点:建筑识图基本知识(1)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建筑识图基本知识

  一、建筑制图的一般规定

  (二)索引符号与详图符号

  1.索引符号

  索引符号是由直径为10mm的圆和水平直径组成,圆及水平直径均应以细实线绘制。图10-14表示:索引符号用于索引剖视详图。

  2.详图符号

  详图的位置和编号,应以详图符号表示。详图符号的圆应以直径为14mm粗实线绘制。3.引出线

  引出线以细实线绘制,宜采用水平方向的直线、与水平方向成30°、45°、60°、90°的直线,或经上述角度再折为水平线。

  同时引出几个相同部分的引出线,是互相平行,或集中于一点的放射线。

  图10-18表示多层构造或多层管道共用引出线。

  4.其他符号

  图10-19表示:对称符号、连接符号和指北针。

  二、施工图识读方法与步骤

  房屋施工图基本内容按专业分工不同有: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设备施工图。

  (1)设备施工图包括:给水排水施工图、采暖通风施工图、建筑电气施工图等。

  (2)建筑电气施工图包括:动力、照明、电视、网络及电话等施工图。

  施工图中的各图样,主要是用正投影法绘制的视图和剖面图。一般情况下平、立、剖等图样,需分别单独画出。

  三、建筑施工图的识读

  建筑施工图主要表示建筑物的总体布局、外部造型、内部布置、细部构造、内外装饰以及一些固定设施和施工要求。

  建筑施工图主要包括: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和建筑详图。

  设计总说明、总平面图反映新建房屋的总体施工要求和布局,一般放在建筑施工图内。

  建筑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是建筑施工图中最基本的图样,它们相互配合可反映房屋的全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