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岩土工程师考试基础知识:施工技术交底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钢筋手工电弧焊-施工技术交底

一、施工准备

(一)作业条件

1、焊工必须持证上岗。

2、作业现场要有安全防护、防火、通风措施、防止发生触电、火灾、中毒及烧伤等事故。

3、正式焊接前,各个电焊工应对其在工程中准备进行电弧焊的主要规格的钢筋各焊3个模拟试件,做拉伸试验。经试验合格后,方可参加施工作业。

4、作好技术交底。

(二)材质要求考试用书

1、钢筋:钢筋的级别、规格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有出厂材质证明及进场后的复试报告。进口钢筋还应做化学试验及可焊性试验,结果符合要求。钢筋无裂纹、老锈和油污。

2、钢材:预埋件用的钢板不得有裂纹锈蚀、变形。

3、焊条:焊条的牌号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规定时,应符合下表的要求:钢筋级别搭接焊、帮条焊坡口焊。

Ⅰ、Ⅱ级别钢筋与钢板焊接

焊条必须有出厂合格证。焊条质量应符合以下要求:

A.药皮无裂缝、气孔、凹凸不平等缺陷,并不得有肉眼看得出偏心度。

B.焊接过程中,电弧应燃烧稳定,药皮熔化均匀,无成块脱落现象。

C.焊条必须根据要求烘干后再用。

(三)工器具

主要工器具有:电焊机、电缆、电焊钳、面罩等

二、质量要求

(一)钢筋电弧焊接头外观质量要求

1、焊缝表面应平整,不得有凹陷或焊瘤。

2、接头区域不得有裂纹。

3、横向咬边深度不大于0.5mm,在长2d焊缝表面上的气孔个数不多于2个、夹渣面积不大于6mm2。

4、接头轴线偏移不大于0.1d或3mm,弯折角不大于7/100(4°)。

5、外观检查不合格的接头,经修整或补强后可提交二次验收。中 华 考 试 网

(二)施工过程中钢筋电弧焊接头的力学性能检验

在现场安装条件下,每一至二层楼中以300个同接头型式、同钢筋级别的接头作为一个验收批;不足300个接头,仍作为一批。每批应随机从成品中切取3个试件作拉伸试验。

三、工艺流程本文

选定焊接参数→焊定位焊缝→引弧、施焊、收弧→清渣→检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