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岩土工程师基础:工程钢脚手架防电及避雷安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工程钢脚手架防电及避雷安全措施

一、钢脚手架安装本文()

钢脚手架(钢井架、钢龙门架、钢独杆提升架等)不得搭接在距35千伏以上的高压线路4.5米以内地区和距离1~10千伏高压线路3米以内地区。钢脚手架在架设和使用期间,要严防与带电体接触。在钢脚手架上施工的电焊机、混凝土振动器等应放在干燥木板上,经过钢脚手架的电线要严格检查并采取安全措施。电焊机、振动器外壳要采取接地或接零保护措施。夜间施工操作的照明用电线通过钢脚手架时,应使用不超过12伏的低电压电源。

二、钢脚手架需要穿过或靠近380伏以内的电力线路,距离2米以内的,在架设和使用期间应断电或拆除,如不能拆除时,应采取下列防电措施:

(1)对电线和钢脚手架进行绝缘包扎,并将包扎好的电线与包扎好的钢脚手架通过绝缘物绑扎牢固,以免晃动摩擦。

(2)钢脚手架采取接地处理,如电力线路垂直穿过或靠近钢脚手架时,应将电力线路周围至少2米以内的钢脚手架水平连接,并将线路下方的钢脚手架垂直连接进行接地;如电力线路和钢脚手架平行靠近时,应将靠近的一段钢脚手架在水平方向连接,并在每隔25米处进行一次重复接地。

(3)搭设在旷野、山坡上的钢脚手架以及钢井架、钢龙门架、钢独杆提升架等垂直运输架,在雷击区域或雷雨季节时,应设避雷装置。

(4)避雷针可用直径25~32mm,壁厚不小于3mm的镀锌钢管或直径不小于12mm的镀锌钢筋制成,分设在房屋四角的脚手架立杆上,高度不小于1米,并将所有最上层的大横杆全部连通,形成避雷网络。

(5)在垂直运输架上安装避雷针时,应将井架一侧中间立杆接高出顶端不小于2米,并在立杆下端设置接地线,同时应将卷扬机外壳接地。

(6)接地线和接地极的设置可参照有关防雷接地规程。

(7)在施工期间遇有雷击或将有大雷雨时,钢脚手架上的施工人员应立即离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