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综合楼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2页

  [摘要]:介绍了钻孔灌注桩在浙江外经贸广场综合楼桩基工程中的应用情况,对施工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处理,并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钻孔灌注桩,施工;浙江外经贸广场综合楼。试大
  钻孔灌注桩具有施工方便,设备简单,施工噪音低,无振动,无挤压,对相邻建筑物影响小等优点,且能适应各种地质条件,因而在土木建筑,水利水地以及港口,交通等各种工程中被广泛利用,但因钻孔灌注桩往往需要穿越多层地层及复杂地层,成孔时间较长,且都需要采用泥浆护壁成孔,又是地下工程,对桩基的垂直度,对钢筋笼的制安,沉渣沉淀,灌注砼高度的测定,都有较高需求,施工难度相对较大,本文结合浙江外经贸广场综合楼桩基工程实例,介绍钻孔灌注桩的施工技术。
  1.工程概况:
  浙江外经贸广场综合楼是集购物,娱乐,办公于一体的综合建筑,工程位于杭州市凤起路以北,外运大楼及皇亲苑社区以西,西北为市府综合楼,总用地面积为11820m2,总建筑面积47000m2,地上主楼高18层,高度69m,裙房为3层和4层,地下3层,开挖地下室最深为14.5m.
  本工程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桩径分别为Φ600,Φ700,Φ800mm,孔深44—47m,单桩竖向承载力特征值分别为2500KN,3200KN,3800KN,持力层为⑩—C中等风化角砾安山玢岩进入5N(原设计持力层为⑩—C中等风化泥灰质粉砂岩)。基坑支护采用Φ1000mm钻孔灌注桩作挡土,外侧Φ600mm双排水泥搅拌桩作为水中位幕及三道水平支持的支护体系。
  2.工程地质条件:
  该场地地层自上而下分述如下:
  ①—1杂填土:褐灰色、灰黑色、杂色,松散,主要由碎石、碎砖、砂砾等建筑垃圾组成,含生活垃圾和溏渣,该层原有旧基础有一层20~40cm不等的混凝土地坪,其下大多有50~100cm厚的碎石垫层。
  ①—2素填土:灰黑色、灰色,松散,含有机质和少量砂粒、碎石,以粉质粘土为主。
  ①—3淤填土:灰黑色、黑色,流塑,以淤泥质土为主,含植物根茎腐蚀物、有机质及砖瓦碎片。
  ②粉质粘土:灰褐色、灰黄色,软塑~可塑,局部夹少量粉土,含铁锰质斑点和云母碎片;切面稍光滑,干强度中等,韧性中等。
  ③粉土:黄灰色、灰色,很湿,稍密,含铁锰质斑点和云母碎片,局部夹粉质粘土;稍有摇振反应,无光泽反应,干强度低,韧性低。
  ④—1淤泥质粘土:灰色,流塑,含云母碎片、少量贝壳碎屑、腐植质和未完全分解的植物残骸,局部为淤泥质粉质粘土和淤泥;切面光滑,干强度中等,韧性中等。
  ④—2淤泥质粉质粘土:灰色,流塑,含云母片,腐植质和未完全分解的植物残骸;切面稍光滑,干强度中等,韧性中等。
  ⑤粉土:灰色、深灰色,很湿,稍密,含云母片和氧化铁,局部夹淤泥质粉质粘土,呈薄层状;无光泽反应,摇振反应较迅速,干强度低,韧性低。
  ⑥淤泥质粘土:灰色,流塑,含云母碎片、少量贝壳碎屑、腐植质和未完全分解的植物残骸,局部为淤泥质粉质粘土和淤泥;切面光滑,干强度中等,韧性中等。
  ⑦—1粉质粘土:灰黄色、青灰色,可塑,局部软塑,含高岭土团块和氧化铁斑点及少量腐植质,局部夹有少量粉土;切面稍光滑,干强度高,韧性中等。
  ⑦—2粉质粘土:黄褐色、灰黄色,硬可塑~硬塑,含高岭土团块和氧化铁斑点,局部夹有粘土;切面稍光滑,干强度高,韧性中等。
  ⑦—3粉质粘土:黄褐色、浅黄色、灰黄色,硬可塑,含高岭土团块和氧化铁斑点及少量腐植质;切面稍光滑,干强度中等,韧性中等。
  ⑧粉质粘土:浅黄色,灰褐色、灰黄色,可塑,局部为软塑,含氧化铁和高岭土团块;切面稍光滑,干强度中等,韧性中等。
  ⑨粉质粘土:灰黄色、浅灰绿色、灰绿色,硬可塑~硬塑,含氧化铁和高岭土团块,局部为粘土;切面稍光滑,干强度高,韧性中等。
  ⑨—1灰黄色、灰绿色,可塑,含氧化铁和高岭土团块;切面稍光滑,干强度高,韧性中等。考试就到
  ⑩—a全风化角砾安山玢岩:灰绿色、灰黄色、紫红色,硬可塑~硬塑,风化后呈粘土状,原岩结构已破坏。
  ⑩—b强风化角砾安山玢岩:紫红色、灰绿色、灰黄色,颜色多样,岩石风化强烈,呈颗粒和碎块状,裂隙发育,手掰易碎,岩母成分已强烈风化,但其结构可见,夹中等风化岩块。
  ⑩—b—c强~中等风化角砾安山玢岩:紫红色,灰绿色、灰黄色,颜色多样,呈颗粒和碎块状,裂隙发育,手掰易碎,原岩结构明显,夹大量中等风化岩石,中等风化岩芯最长达50cm.
  ⑩—c中等风化角砾安山玢岩:紫红色、红褐、灰黄、灰白色,岩芯呈柱状,局部呈块状,裂隙一般发育,岩石部分具角砾结构,无定向构造,由大小不等的安山玢岩角砾组成,角砾多呈尖棱角状,锤击声脆、易碎,属软岩,Ⅳ类。
  (11)—b强风化泥灰质粉砂岩:砖红色、紫红色、暗红,风化后呈碎块状为主,裂隙发育,手掰可碎,母岩成份已强烈风化,但其原岩结构可见,偶夹中等风化岩块。
  (11)—c中等风化泥灰质粉砂岩:紫红色,砖红色、暗红,灰黑色,岩芯呈柱状,发育有微裂隙,由大量正常沉积分散碎屑物质组成,以粉砂级碎屑为主,充填铁质氧化物,岩石结构较均一,锤击易碎,泥质胶结,属软岩,Ⅳ类。
  3.施工技术
  3.1施工准备
  3.1.1图纸会审
  本工程开工前我们认真仔细的对图纸进行熟识,特别是对地质勘察报告进行了认真研究,发现地质报告有疑问,然后查阅大量资料后基本认定该疑问的存在,该问题在图纸会审时作为一个重点向勘察,建设,设计,监理等单位提出,建设单位对此相当重视,马上研究后进行补勘,最后设计单位采纳了我方的意见,将原持力层(11)—c中风化泥灰粉砂岩更改为⑩—c中风化角砾安山玢岩,具体以试桩报告为准。
  3.1.2场地平整及施工机械
  现场做好“三近一平”,四周挖好排水沟,截面为1m×1m,大门口出口处修建洗车台和沉淀池,整个场地一周修建施工道路,道路宽4m,砼厚度为30cm,场地纵横修建若干条施工主干道与场地一周道路相通,便于施工车辆随意进出,整个场地进行“硬地化”,厚为10cm,根据现场桩位布置情况,设量泥浆循环系统9套,每套系统含泥浆池一个,容积为2m×4m×2m.沉淀池一个,容积为3.5m×6m×2m,现场另设储浆池3个,容积为300m2,用于存积废浆以利外运。
  由于该桩基工程工期紧迫,且周边情况复杂(夜间不能连续施工),为此,根据工程地质条件和施工条件,参照设计要求和桩孔深度,选用的主要设备如下:GPS—10型钻机9台,3PNI型泥浆泵10台,6BS砂石泵12台,QY—25型25T汽车吊1台,HP—750WCN型空压机2台,BX—300—1型电焊机12台,J2经纬仪2台,DS—3型水准仪1台,PC—200型挖土机1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