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工程师《案例》经典真题:水泥

发布时间:2015-04-14 共1页

(2012年真题)

  1.下列水泥品种中,不适宜用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的是( )。

  A.普通硅酸盐水泥

  B.矿渣硅酸盐水泥

  C.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D.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答案】A。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水泥的适用范围。不适用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的是普通硅酸盐水泥。

  2.铝酸盐水泥适宜用于( )。

  A.大体积混凝土

  B.与硅酸盐水泥混合使用的混凝土

  C.用于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D.低温地区施工的混凝土

  【答案】D。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铝酸盐水泥的适用条件。铝酸盐水泥可用于配制不定型耐火材料;与耐火粗细集料(如铬铁矿等)可制成耐高温的耐热混凝土;用于工期紧急的工程,如国防、道路和特殊抢修工程等;也可用于抗硫酸盐腐蚀的工程和冬季施工的工程。铝酸盐水泥不宜用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不能用于与碱溶液接触的工程;不得与未硬化的硅酸盐水泥混凝土接触使用,更不得与硅酸盐水泥或石灰混合使用;不能蒸汽养护,不宜高温季节施工。

  (2011年真题)

  1.判定硅酸盐水泥是否废弃的技术指标是( )。 .

  A.体积安定性

  B.水化热

  C.水泥强度

  D.水泥细度

  【答案】A。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硅酸盐水泥及普通水泥的技术性质。体积安定性是指水泥在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是否均匀的性能,简称安定性。水泥安定性不良会导致构件(制品)产生膨胀性裂纹或翘曲变形,造成质量事故。引起安定性不良的主要原因是熟料中游离氧化钙或游离氧化镁过多或石膏掺量过多。安定性不合格的水泥不得用于工程,应废弃。

  2.可用于有高温要求的工业车间大体积混凝土构件的水泥是( )。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硅酸盐水泥

  C.矿渣硅酸盐水泥 D.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答案】C。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水泥的适用范围。矿渣硅酸盐水泥适用于高温车间和有耐热、耐火要求的混凝土结构;大体积混凝土结构;蒸汽养护的混凝土结构;一般地上、地下和水中混凝土结构;有抗硫酸盐侵蚀要求的一般工程。

  3.铝酸盐水泥主要适宜的作业范围是( )。

  A.与石灰混合使用

  B.高温季节施工

  C.蒸气养护作业

  D.交通干道抢修

  【答案】D。本题考核的知识点为铝酸盐水泥的作业范围。铝酸盐水泥可用于配制不定型耐火材料;与耐火粗细集料(如铬铁矿等)可制成耐高温的耐热混凝土;用于工期紧急的工程,如国防、道路和特殊抢修工程等;也可用于抗硫酸盐腐蚀的工程和冬季施工的工程。铝酸盐水泥不宜用于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不能用于与碱溶液接触的工程;不得与未硬化的硅酸盐水泥混凝土接触使用,更不得与硅酸盐水泥或石灰混合使用;不能蒸汽养护,不宜高温季节施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