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管理者在质量管理体系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领导作用是质量管理八项原则之一。组织的领导层是实施质量管理并取得成功的关键的少数。尤其是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在正式发布了组织有关质量的意图、方向和目标的基础上,还必须在组织内部创造一个由组织的各级人员充分参与和发挥其才能的工作环境,为实现组织的质量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八项质量管理原则在2008版1SO 9001和1SO 9004标准中得到充分体现。所以,2008版1SO 9000族标准中明确指出:最高管理者可将质量管理原则作为发挥其作用的依据。

  归纳起来,最高管理者在质量体系中的作用包括:

  1.建立组织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明确有关质量的意图、方向和目标,并且为实现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持续改进作出承诺;

  2.贯彻以顾客为中心的原则,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整个组织的各个层次密切关注顾客的要求;

  3.贯彻过程方法的原则,按照本组织实现产品质量的需要,确保识别、建立和管理各个必要的过程,以实现预期的质量目标,满足顾客的要求;

  4.按照管理的系统方法,确保建立、实施和保持一个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所有的质量目标。

  5.确保提供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所需的各种资源;采集者退散

  6.通过定期评价质量管理体系,将体系运行的结果与规定的质量目标进行比较;

  7.决定实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有关措施;

  8.按照持续改进的原则,决定实施改进的措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