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质量专业考试中级知识复习资料(46)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是对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道德的概括性要求,也是制定具体规范的基本依据。
  行为准则: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全面提高质量、改善质量管理水平、增强国民质量意识、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2、诚实、公正、全心全意为企业(组织)、顾客和公众服务。
  3、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提高专业水平,不断增强服务能力;
  4、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切实增进社会公益和公用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5、加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维护国家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相关要求:
  1、处理好公共关系
  (1)提高质量专业技术人员管辖范围内所有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努力宣传质量工作对社会公众利益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
  (3)实事求是地介绍质量专业技术人员的义务和权利。
  (4)在发表公开言论时,要事先明确说明自己的身份及受委托的对象或被授予的权限。
  2、处理好与企业(组织)、顾客的关系
  (1)在专业领域内,忠实地代表每一家企业或每一个顾客的利益;
  (2)事关与质量专业技术人员有商业联系、商业利益,以及在可能影响其判断或服务公正性的情况,要向企业(组织)或顾客如实说明情况;
  (3)须向企业(组织)或顾客说明,如果无视质量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判断将会产生不利后果;
  (4)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不得泄露与顾客(包括过去的和现在的顾客)有关的任何商业或技术信息;
  (5)没有得到有关各方面的同意,对同一服务不得接受一方以上的报酬,如果被聘或受雇,未得到聘用企业、组织或雇主的同意,不得进行另外的咨询服务。
  3、处理好同事关系
  (1) 要注意对他人在工作中的贡献给予肯定;
  (2) 努力帮助所管理或指导的人员在专业上不断成长和提高;
  (3) 不进行不公平竞争,与所有的同行或有业务往来的人士发展友好关系,增进信任程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