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级质量工程师综合知识点:质量检验的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6-09-07 共1页

 考试大纲

  一、质量检验误差

  1.熟悉检测误差。

  2.熟悉检测误差产生的来源。

  二、质量检验结果的质量控制

  1.了解质量控制的意义和作用。

  2.掌握质量检验结果的影响因素。

  备考重点

  1.检测误差的基本概念

  检测误差是质量检验结果的质量综合表征。检测误差越大,结果的准确度精密度越差,反之亦然。

  2.检测误差产生的来源

  (1)计量器具、仪器设备和试剂误差;

  (2)环境条件误差;

  (3)方法误差;

  (4)检验人员误差;

  (5)受检产品误差。

  3.质量检验结果质量控制的意义和原则

  (1)质量检验要为判断产品质量符合性和适用性及决定产品质量重大决策提供正确、可靠依据,这就要保证产品质量检验结果的正确和准确。生产者必须重视对检验结果的质量控制。

  (2)要对产品质量检验结果进行质量控制,就要对存在的影响质量检验结果的诸多因素分别进行研究,分析各影响因素,找到权重较大的主要影响因素,‘采取适当的措施和有效的方法进行控制。

  (3)不同产品和产品不同质量特性的检验结果对产品符合性和适应性的影响程度是不局的,对其质量控制要求的程度也不同。要根据生产组织自身生产特点,本着适用、有效、简便、经济的原则进行质量控制,抓住要害,控制重点。

  4.质量检验结果影响因素的控制

  (1)正确选择和控制检测手段

  (2)检测环境和检测条件控制

  (3)检验方法的控制

  (4)检验人员能力的控制。

  一问一答

  问:为确保产品质量,要对检验人员进行什么样的控制?

  答:对检验人员的控制,主要是对检验人员的检测能力和其个人素质的控制。检验人员会产生两种类型的检测误差。一种是技术性误差,即因检验人员的检验技能缺乏或不熟练而造成的检测误差,另一种是粗心大意误差,是指检验人员在检验过程中未能细心专注而造成的误差。

  针对检验人员两类误差产生的原因不同,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控制:

  1.严格按照岗位要求对检验人员检验能力进行测试和对其素质进行评价,配备既有能力又能胜任、符合检验人员基本条件和基本素质的人员承担质量检验工作,配合必要激励机制,有助于能力的提高。

  2.对个人素质不好、或不具备检验能力或能力低下的人员经培训仍不符合要求,调离检验岗位,另行安置适宜工作。

  3.对个人素质较差经教育改正者或个人素质基本可以,但检验能力较差的,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考核,通过岗位练兵、岗位技能示范、传授等多种方式,提高其技术本领,达到基本胜任岗位工作要求和工作能力的持证上岗。

  4.对检验人员的检验准确性进行测量和比较,是一种对检验人员检验能力进行综合判断和评价的方法,有助于检验人员提高检验结果的质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