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晋级工资"的钱从哪来

发布时间:2014-12-15 共1页

   基层公务员"晋级工资"的钱从哪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指出,“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记者采访基层公务员及相关专家,有三个问题成为焦点:“晋级工资”的钱从哪来?“跑官”会不会变成“跑级”?职级晋升有无上限?
 
  职级改革的顶层设计是为广大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深受各方期盼。但因为牵涉人员众多、诸多问题盘根错节,改革难度非同寻常。从现实考量,虽然“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已酝酿了8年,已有七个省份探索过相关的改革方案,但试点工作止步不前的境况既从侧面证明了改革的难度,也无法破解目前待遇只与职务挂钩,基层公务员遭遇职业发展“天花板”,升职涨薪双双无望的尴尬局面。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以“晋级工资钱从哪来”的问题为切入点分析,因为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分布不均,财力状况迥异,一些地方的县乡两级维持基层运转都成问题,在职级改革后,要想承担由此所带来的人员开支增加的压力,确实有不小的难度。而“钱从哪来”这一基本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基层公务员提升待遇便成了空谈,也就完全背离了职务与职级并行的改革初衷。
 
  而由此延伸开去,公务员职级改革工作所面临的三大难题,表面看起来似乎并无关联,细细分析却不难发现其互相影响:现行公务员考核机制备受争议,晋级、晋职标准都有待细化,这势必也会影响职级晋升的公平公正性,也直接关联职级晋升后的涨薪问题;而职级晋升到底能有多宽广的空间,考核标准究竟如何细化才能体现个人价值等问题,更涉及到对现行公务员法进行修改,对现有的公务员薪酬制度进行改革等更深层次的问题……可以说,这些互相牵连、互相影响的问题,任何一个环节如果解决不好,都会影响公务员职级改革的总体成效。
 
  《为学》一文曾有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全国范围的基层公务员职级改革已经定调,中央作出的整体部署,也为改革指明了方向。但这种覆盖面很广、牵连诸多细枝末节的改革方案,毕竟只是处于顶层设计阶段,要想让好政策真正落地,还有许多难题待解。面对挑战,只有把“晋级工资钱从哪来”等问题的脉络捋清理顺,拿出不怕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明晰一些界限模糊问题的答案,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应的配套细则,解决地方财力、考核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协助有困难的地区渡过改革难关,唯此才能上下齐心,形成改革合力,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