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部分考情分析

发布时间:2014-12-15 共1页

   2015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部分考情分析
 
  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最大特点是,重新回到单纯考查文章阅读时代。总篇数为七篇,每篇5题,总计35题。文章选材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均有涉及;题目设置上,细节理解、主旨观点、词句理解、标题等经典片段阅读题型均有考查。
 
  1.题型分布全面广泛,重难点题型突出考查。
 
  在京考言语中,阅读理解、语句表达、逻辑填空这三种公务员考试的常规题型都有所涉及,体现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查,要求考生在复习和备考过程中面面俱到才能脱颖而出。其中,细节理解题是京考言语考查的重中之重的题型,题量占到言语总题量的一半以上,个别题目难度较大,需要考生结合整篇文章仔细比对,定位选项关键词快速查找,从而节省做题时间,提高做题效率。
 
  2.题型创新彰显特色,常识思维至关重要。
 
  今年京考言语中出现多道创新题型,如“本文的公文类型最可能是”、“下列哪项说法被用来反驳文中的观点”、“下列哪项最有可能是苏轼的观点”等,体现了命题人求新求变的命题思路和特点。创新题型和细节理解题中的部分题型需要考生利用常识知识和日常积累进行作答,体现了言语和常识的紧密联系,要求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要调动多方面的思维,尤其是常识思维。
 
  3.篇章阅读选材突出,侧重考查科技说明文。
 
  言语第一篇文章属于公文类文章,来自于政府的工作报告,体现对考生工作经历的要求和实践经验的考查,和今年招考职位中加大对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岗位的招考比例的趋势相一致。根据考生的不完全回忆,科技说明文至少考查4篇,材料内容涉及地理、历史、生物、科技等方面,考查题型以细节理解题为主,主要测查考生进行回读和对比信息的比较能力,考生在作答时需要注意题目选项与原文的对照,以及具体表述上的准确对应。
 
  4.试题难度稳中有升,个别题目难度较高。
 
  2015年京考言语试题总体难度与2013年和2014年基本持平,个别题目难度有所提升。言语部分文字量较大,阅读时间较长,需要考生保持良好的心态,控制好做题的节奏,对于个别难题要有取舍意识,才能在言语模块上取得较高的正确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