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解题方法与技巧之逻辑关系

发布时间:2016-10-11 共1页

   类比推理是行测考试的必考题型,掌握解题方法很重要。类比推理是根据两类或两个事物之间某些属性上的相同或相似所作出的一种推断。类比推理题对技能性要求并非很高,但却是对人的思维清晰度、思维辨析能力等心理品质极有效的检测。所以,做这类试题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理平静和思维清晰。在此,专家总结出一些类比推理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供考生参考。
  一、题型概要
  类比推理考查的是考生的一种推理能力,先给考生一对相关的词(词组),然后要求考生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词组)。它包括两项式、三项式和括号式。
  1、两项式
  水果:桃子
  A.树根:树叶 B.草原:羊群
  C.山谷:沼泽 D.书籍:绝本
  2、三项式
  狡猾:残忍:性情
  A .果断:乖张:行为 B.知识:学问:内涵
  C.公关:广告:公司 D.生:死:人生
  3、括号式
  ( ) 对于 效益 相当于 经营 对于 ( )
  A.投入,利润 B.成本,税收
  C.生产,规划 D.资本,管理
  二、与逻辑中的类比推理区别
  逻辑学中的类比推理是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在某些属性上相同或相似,推断出它们在另外的属性上(这一属性已为类比的一个对象所具有,另一个类比的对象那里尚未发现)也相同的一种推理。它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在一系列属性上是相同或相似的,且已知其中一个(类)对象还具有其他的属性,由此推出另一个(类)对象也具有同样的其他属性。
  三、类比推理的解题方法与技巧
  1、常见的逻辑关系
  其实类比推理常见的逻辑关系主要有纯逻辑方面的和常识方面的。
  (1)包含关系(属种关系)
  比如:
  ①自然灾害:台风
  A.生物:骆驼 B.省会城市:广州
  C.网球:比赛 D.重工业:采煤业
  答案D。中公解析:台风是自然灾害的一种,采煤业是重工业的一种。
  ②宗教:基督教:新教
  A.国家:民族:区域 B.政府:机关:机构
  C.心灵:心情:亲情 D.水果:苹果:红富士
  答案D。中公解析:“宗教”、“基督教”和“新教”的关系是:“基督教”是“宗教”的一种,“新教”是“基督教”的一种,三者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选项中符合这种关系的只有D,故本题选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