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判断推理备考练习题6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1.不确定性避免是指在任何一个社会中,人们对于不确定的、含糊的、前途未卜的情景,都会感到面对的是一种威胁,从而总是试图加以防止。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不确定性避免的是:

  A.学校号召研究生出过深造,小王觉得自己生活比较安定,不想出去,就说:“我的外语水平不行,还是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吧。”

  B.随着金融风暴的到来,股市涨跌起伏不定,小赵将自己手上的股票迅速抛掉。

  C.毕业答辩日期临近,小李对于答辩老师可能提出的问题心中没底,非常紧张。

  D.小张在去国企工作还是自己创业之间反复思考,觉得后者风险太大,于是选择进入国企。

  2.文化反哺是指在急速的文化变迁时代所发生的年长一代向年轻一代进行广泛的文化吸收的过程。

  根据上诉定义,下列属于文化反哺的是:

  A.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并不是狂热的追星族,但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八十年代出生的歌星创造的一些歌曲。

  B.张老师说:“现在教学都是电子化,很多时候要做PPT,要上网查资料,遇到不会的时候,儿子就是我的老师。”

  C.孙经理说,他们单位年轻人居多,他尝试着用跟儿子交流的方式与年轻人沟通,果然效果很好。

  D.刘主任接受了下属们的建议,制定了新的工作制度,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社会促进是指个体从事某项活动时,他人在场促进其活动完成,提高其活动效率的现象,也称社会助长。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社会促进的是:

  A.学生在进行数学计算时,教师的旁观可使学生充分开动脑筋。

  B.小王扶起跌倒的李大爷,他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C.员工在进行生产时,厂长站在车间里,员工效率就会大大提升。

  D.足球运动员走进球场时,看到比赛场座无虚席就会斗志昂扬。

  4.庭院经济是指农户充分利用家庭庭落的空间、周围非承包的空坪隙地和各种资源,从事高度集约化商品生产的一种经营形式,主要有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庭院经济的是:

  A.在阳台上种植花草美化居住环境

  B.在承包的池塘养殖鲤鱼

  C.在自家后院加盖瓦房建立手工艺编织厂

  D.在草原上放牧羊群

  5.积累基金是指国民收入中用作追加生产资金的部分,主要包括:扩大再生产基金,如建工厂、修铁路、开垦土地、兴建水利等;非生产性基本建设基金,如修建学校、医院、体育场馆以及国家行政、国防部门的基本建设等;社会后备资金,如应付战争、自然灾害等突发性事件的物质储备等。

  根据上诉定义,下列不属于积累基金的是:

  A.三峡工程建设费用

  B.地震灾区学校重建费用

  C.奥运会场馆建设费用

  D.军事演习费用


  6.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职业病的是:

  A.李老师搬进了刚装修的新办公室,由于有害气体严重超标,导致她患上了血液病。

  B.刑警老王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接触过各种犯罪分子,在日常生活中,他也经常用职业的眼神打量亲朋好友。

  C.小赵是一家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工作经常加班加点,饮食很不规律,终于被医院查出患上了胃炎。

  D.小张在一家皮鞋厂工作,因长期接触含苯物质而患上了再障性贫血。

  7、公民可以适用正当防卫方法保护的民事权利是( )

  A、名誉权  B、生命权

  C、肖像权  D、扶养权

  8、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下列财产中可以适用善意取得的是( )

  A、首饰   B、记名有价证券

  C、麻醉品  D、盗窃物

  9.股东代表诉讼是指当公司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而公司却息于起诉时,公司的股东即以自己的名义起诉,所获赔偿归于公司的一种诉讼制度。

  根据上诉定义,以下情形可以提起股东代表诉讼的是:

  A.甲公司连续5年盈利,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

  B.乙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公司股东要求查询会计账簿,被公司拒绝。

  C.丙公司经理私自以公司资产为他人提供担保,公司董事会就此提出诉讼。

  D.某公司公司拖欠丁公司大笔贷款已近两年,而丁公司董事会和经理未采取任何措施索要。

  10定义:

  ①行政赔偿:行政主体违法实施行政行为,侵犯相对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时由国家承担的一种赔偿责任。

  ②行政补偿: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因合法的行政行为给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损失,由国家依法予以补偿的制度。

  ③行政追偿:行政赔偿义务机关代表国家向行政赔偿请求人支付赔偿费用后,依法责令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组织和个人承担部分或全部赔偿费用的法律制度。

  例证:

  (1)李某的宅基地被国家征用,获得各种赔偿款六万元

  (2)某城建执法大队在拆除违章建筑时损害了相邻的合法建筑,后执法大队私下对房屋所有人进行了赔偿

  (3)刑警赵某对疑犯刑讯逼供造成重伤,公安机关对当事人进行赔偿之后,责令赵某承担部分医疗费用

  符合上诉三种定义之一的例证有几个?

  A.0 B.1 C.2 D.3

  参考答案:

  1.C【解析】本题的关键词是“不确定的,含糊的,前途未卜的情境,总是试图加以防止。”C选项中小李总是感到紧张,没有加以防止,不符合定义,所以选择C选项。

  2.B【解析】解题的关键在于“急速文化变迁”“广泛的”。A选项不广泛,C选项根本不是“文化吸收的过程”。D也不是“文化吸收的过程”,而且也不广泛。只有B完全符合,所以选择B选项。

  3.B【解析】本题的关键词是“他人在场”并“促进其活动完成,提高其活动效率”,B选项中李大爷是动作的对象,因此不算是“他人在场”,与定义不符。所以选择B选项。

  4.C【解析】解题的关键在于利用的是“闲地”,从事的是“商品生产”,A项不是“商品生产”,BD不是“闲地”。所以选择C选项。

  6.D【解析】题干的关键是“职业活动中”和“接触有毒有害物质”。A不是“职业活动中”,BC不是“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所以选择D选项。

  7.B

  8.A

  9.D【解析】解题的关键在于“公司权益受到侵害”“公司不起诉”。A、B是股东有权益受到侵害。C公司董事会起诉了。所以稳定择D选项。

  10.D【解析】三个例子分别顺序对应三个定义,所以选择D选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