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判断推理备考练习题14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1.在一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大脑分为若干个区域,然后扫描并比较了每个人大脑各区域的脑灰质含量。结果显示,智商测试中得分高的人与得分低的人相比,其大脑中有24个区域灰质含量更多,这些区域大都负责人的记忆、反应和语言等各种功能。

  从这段文字中,我们可以推出(  )。

  A.智商低的人大脑中不含灰质

  B.大脑中灰质越多的人,智商越高

  C.聪明的人在大脑24个区域中含有灰质

  D.智商高的人,记忆、反应和语言能力都强

  2.按照某种人性的一般原则,社会生活中的人,不管其地位有多高,受的教育有多长,他的行为总是随环境而变化的。人性中既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每个人实际上都有自利性情结或倾向,他们被称之为“理性经济人”。

  下面哪一个选项不是题干所隐含的意思或能推出的结论?( )

  A.一个人在为社会提供某种角色或服务的时候,不可能不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

  B.一旦拥有了公共权力,某些人极有可能用“权力寻租”,搞权钱交易

  C.应该设计一些制度性因素,对政府官员的行为加以约束

  D.对政府官员的管理主要应该靠提高他们的自律意识

  3.某证券公司准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证券投资竞赛。竞赛报名事宜规定:没有证券投资实际经验的人不能参加本次比赛。张全力曾经在许多大的投资公司中实际从事过证券买卖操作。

  关于张全力,以下哪项是根据上述能推出的结论?( )

  A.他一定可以参加本次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B.他参加比赛的资格将取决于他以往证券投资的业绩

  C.他一定不能参加本次比赛

  D.他可能具有参加本次比赛的资格

  4.某律师事务所共有12名工作人员。(1)有人会使用计算机;(2)有人不会使用计算机;(3)所长不会使用计算机。

  如果这三个命题中只有一个是真的,那么,以下哪项正确地表示了该律师事务所会使用计算机的人数?( )

  A.12人都会使用 B.12人没人会使用

  C.仅有一人会使用 D.不能确定

  5.工业产权:指法律规定对应用于生产和流通中创造发明和显著标记等智力成果在一定期限和地区内享有占有权。下列属于工业产权的是( )

  A.某国营企业车间、厂房等不动产的所有权

  B.某电器生产企业对经多年打拼创下的品牌享有的权利

  C.某化工厂的高新技术研究所的产权

  D.某企业近期购买的某国外先进流水线生产设备的所有权

  参考答案:1-5 C D D A B

  6.佣金:指经纪人、代理商等中间人,因介绍买卖而取得的合法收入。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佣金的是( )

  A.某经销商经营名酒,获取每瓶酒出厂价和批发价之间的2元差额

  B.小钱是某期货公司的职员,公司每月发给他2000元工资

  C.某超市为某企业代销香烟,该企业付给超市营业额的10%

  7.意识形态: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上形成的代表了某一阶级或社会集团的利益的系统的思想观念。

  下列属于意识形态的是( )

  A、 虽然本周股市低迷,但大部分股民都相信下周股票一定会上涨

  B、 某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号召大家在新时期要抵制低俗文化,净化文化环境

  C、摄影师小韩在某知名论坛上发布了一组某藏族贫困小学生艰辛求学的照片,号召大家为其捐款,许多人纷纷回应,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D、“嫦娥一号”成功发射那一刻,举国上下欢呼庆祝

  D.经市建设局局长王某介绍,包工头田某承包了某大楼,作为回报,田某向王某送上5万元表示谢意

  8.【例题】落叶:树枝

  A.花瓣:花朵   B.浮云:天空

  C.跳伞员:飞机  D.鸟儿:鸟巢

  9.【例题】莲蓬头:澡堂

  A.黑板:教室  B.床:卧室

  C.电脑:网吧  D.摩天轮:游乐场

  10.【例题】蚂蚁:蚁穴

  A.蜘蛛:蛛网  B.蜜蜂:蜂窝

  C.乌鸦:树杈  D.蚯蚓:土壤

  参考答案:

  6.C 【解析】此题关键点在于主体为经纪人、代理商等中间人,其次是“介绍买卖”与“合法收入”,A项收入是获得的差价,B项是直接的劳动收入,不存在“中间人”,D项不合法。

  7.B [解析] 由定义可知意识形态的要点包括: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上,代表某一阶级或社会集团的利益,系统的思想观念。A项、C项和D项都不是系统的思想观念。

  8.【解析】C。落叶离开树枝往下坠落,跳伞员离开飞机往下坠落,所以本题选C。其他选项都没有前者离开后者往下坠落的关系,花瓣在花朵上,浮云飘在天空上,鸟儿住在鸟巢中,排除ABD。

  9.【解析】C。澡堂里有莲蓬头,莲蓬头还可以出现在其他场合:家里浴室、宾馆等等;网吧里有电脑,电脑还可以出现在其他场合:个人房间、电教室等等;所以本题应该选择C。黑板一般都出现在教室里,有床的地方即卧室,摩天轮只能在游乐场里,排除A、B、D。

  10【解析】B。蚂蚁是群居动物,蚁穴是他们的住所;蜘蛛呆在蛛网上,乌鸦住在树杈上,蚯蚓住在土壤里;但是他们都不是群居动物,只有蜜蜂是群居动物,蜂窝是他们的住所,因此本题选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