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3)

发布时间:2016-09-20 共1页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一、选词填空。从题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文意的一项。

21.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鼓励原创”的版权意识与互联网的免费共享精神,一直在( )中牵绊着发展,当众多网友对网络“免费午餐”津津乐道时,损害的却是创造者的创作热情以及出版业的长远发展。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逆境B.竞争C.矛盾D.挑战

22.科普影评的作者应寻找科学与电影的交汇点,将科普和艺术( ),启迪思想。他们将前沿领域研究成果,结合电影转化为更轻松易懂的文字,面向更多读者。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融会贯通B.合二为一 C.珠联璧合D.相提并论

23.古人行文简略,优秀的作品常常“字不虚设”,阅读者决定不予深究的地方,有可能正是作者用心良苦之所在。因此我们阅读时不宜有所偏,应该像作家写作这些文章时那样“()”。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孜孜不倦B.精益求精
C.字斟句酌 D.心无旁骛
24.人类的寿命与基因有关,体内有多个基因( )着你的生命长短。研究表明,那些在恶劣环境下控制机体防御功能的基因,能够显著地改善多种生物的健康状况并且延长其寿命。了解这些基因的运作( ),或许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消除老年疾病、延长人类生命的秘诀。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操控  规律() B.支配 原理() C.决定 机制() D.主宰 流程

25.一个人不能失忆,一个国家当然就更不能失忆了,但是因为历史的原因,有时候会有意无意地试图______某方面的回忆。对于这种无奈的现实,我们能够理解,但是并不是说就应该支持或者默认这么做。在具备了条件之后,我们还是应该寻找和______我们的记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回避 恢复() B.隐藏 修复
C.躲避 还原() D.掩盖 复原

26.对互联网企业来讲,从用户那里收集到的信息主要包括消费习惯、行为特征、个人数据等。企业可以通过收集这些信息去开展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挖掘用户的潜在消费能力和更( )的价值,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具( )的服务。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市场化  独创性()() B.多元化 针对性
C.智能化  实用性()() D.规模化 多样性

27.宜居带是指一颗恒星周围一定距离的范围,在这一范围内水可以以液态形式存在。由于液态水被科学家认为是生命生存( )的元素,因此如果一颗行星恰好落在这一范围内,那么它就被认为有更大的( )拥有生命或至少拥有生命可以生存的环境。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缺一不可 范围B.举足轻重 条件
C.至关重要 优势D.必不可少 机会

28.在这个时代,人与人之间虽然在空间和情感上越来越__________,但是每个人的利益却又________地与他人的利益和行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促成人们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呼吁公共利益。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冷漠 无孔不入

B.疏离 前所未有

C.隔绝 迫不得已

D.封闭 始料未及

29.在人类文明史上,古埃及人和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都曾创造过古老的文字。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文字早已消亡。时至今日,__________的古老文字,唯有中国人创立的汉字。作为伟大的汉文化的载体和媒介,汉字依然_______,堪称当今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文字之一。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硕果仅存 长盛不衰

B.凤毛麟角 源远流长

C.出类拔萃 博大精深

D.鹤立鸡群 方兴未艾

30.暗物质是最大的谜团之一,不过一旦天文学家接受其存在,很多其他宇宙难题便可( )例如,暗物质似乎能解释为何银河系的盘状结构边缘存在如此大的扭曲。虽然围绕银河系运行的星系会对银河系产生扰动,但如果没有暗物质的放大作用,它们微弱的引力效应对银河系也是(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举一反三 望尘莫及

B.迎刃而解 鞭长莫及

C.拨云见日 爱莫能助

D.昭然若揭 无能为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