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参考答案(1)

发布时间:2016-09-20 共1页

1.C。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条相关规定,征收土地的,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征收耕地的补偿费用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征收其他土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参照征收耕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标准规定。被征收土地上的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2.A。

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的目标,运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来调节市场利率,通过市场利率的变化来影响民间的资本投资,影响总需求来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各种方针措施。A项:德国属于欧元区国家,而欧洲中央银行负责制定欧盟欧元区的金融及货币政策。欧洲中央银行是超国家层面的中央银行和欧盟成员国的各国家中央银行的有机结合。因此一旦发生经济衰退,德国不能运用独立的货币政策进行调节,必须符合欧洲中央银行的整体政策要求。B、C、D三项中,英国不属于欧元区国家,有自己独立的货币英镑。美国和新加坡均有自己的独立货币美元和新加坡元,三个国家都有独立的中央银行,可以使用货币政策调节本国经济。

故正确答案为A

3.A。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初步审定并公告申请在先的商标;同一天申请的,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商标,驳回其他人的申请,不予公告。”商标注册的申请日期,以商标局收到申请书件的日期为准《商标法实施条例》第十八条 商标注册的申请日期以商标局收到申请文件的日期为准。

故根据题意表述A为正确答案。

4.A。

鹿台,商纣王所建之宫苑建筑,地点应在商都附近。周武王伐纣,商纣王发兵拒之于牧野(河南新乡),发生大战。纣兵战败,商纣王逃至都城商邑(河南淇县)鹿台。因此鹿台与秦始皇无关,A项错误。梁武帝萧衍因为侯景之乱而饿死在台城。B项正确。思子台指 汉武帝 所作 归来望思之台 。C项正确。大明宫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名永安宫,是李世民为太上皇李渊而修建的夏宫,也就是避暑用的宫殿,自唐高宗起,先后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处理朝政,历时达二百余年。唐玄宗也在此处理朝政。D项正确。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5.B。

A项正确:《白鹿原》是陈忠实的代表作。1997年,该小说获得中国第4届茅盾文学奖。B项错误:《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并非由史铁生创作。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C项正确:余华是当代文学中先锋派小说的代表作家之一,主要作品有《现实一种》《活着》《许三观卖血记》。D项正确:《大红灯笼高高挂》改编自苏童的小说《妻妾成群》。

ACD项正确,B项错误。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项。

6.D。

A项:光荣革命史1688年,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发动的推翻詹姆斯二世的统治、防止天主教复辟的非暴力政变。这场革命未有流血,因此历史学家将其称之为“光荣革命”。君主立宪制政体即起源于这次光荣革命。B项:第一次工业革命指18世纪从英国发起的技术革命,这是世界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它不仅是一次技术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C项:普利茅斯位于英国英格兰西南区域德文郡。

D项: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以解除雅各宾派过激主义威胁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为借口,发动兵变,控制了督政府,接管了革命政府的一切事务,开始了为期15年的独裁统治。拿破仑的这次政变发生在11月9日,在当时的法国历法中属于雾月,故称“雾月政变”。

ABC项均与英国有关,D项发生在法国。故正确答案为D。

7.A。

A项错误:“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倪于万物,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出自《庄子·天下第三十三》,并不是荀子的观点。B项正确:“虽千万人吾往矣”出自《孟子·公孙丑上》,意为:纵然面对千万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孟子认为这是一种勇气和气魄,代表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C项正确:子路宿于石门。晨门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与?”此对话出自《论语·宪问》。《论语》并非孔子所作,但以孔子思想为内容。“知其不可而为之”,这是做人的大道理。人要有一点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许多事情都是经过艰苦努力和奋斗而得来的。D项正确:“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此语出自《孟子·尽心上》。意为:墨子主张兼爱,磨秃头顶,磨破脚跟,只要是对天下有利,一切都愿意做。此句虽出自《孟子》,但反映的思想对应的是墨子。

BCD项正确,A项错误。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项。

8.A。

A项:“东风”系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系列近程、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东风”系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覆盖各种类型弹道导弹的陆基弹道导弹系列。B项:“长征”系列为我国运载火箭型号命名。中国自1956年开始展开现代火箭的研制工作。1964年6月29日,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中程火箭试飞成功之后,即着手研制多级火箭,向空间技术进军。经过了五年的艰苦努力,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诞生,首次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长征”系列火箭已经走向世界,享誉全球,在国际发射市场占有重要一席。C项:“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构成了我国地空防空导弹的主体。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涵盖了中远程、中高空到近程超低空的火力范围,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家族,担负着中国防空的重任。D项:“天宫”系列是我国空间站项目的命名方式。早在1992年,中国就确立了以建立空间站为目标的航天计划。这一计划分三步,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目标是能够把宇航员送到太空,正常运行若干天,并成功返回。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在这个阶段要解决组装、交互对接、补给以及循环利用等四大技术。这些技术关系到空间站的组装、宇航员在空间站的生存等关键问题。“天宫”一号就是中国在第二步计划中为了解决交互对接问题而发射的一个目标飞行器。

BCD项均不符合题意,正确答案为A项。

9.B。

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属于心理学范畴,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他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上的偏误。晕轮效应愈来愈多地被应用在企业管理上,其对组织管理的负面影响主要是体现在各种组织决策上。爱屋及乌指的是因为爱一个人而连带爱他屋上的乌鸦。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地关心到与他有关的人或物。两者意思对等,因此A正确。门槛效应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这种现象,犹如登门坎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因此C项正确。从众效应(conformity),也称乐队花车效应,是指当个体受到群体的影响(引导或施加的压力),会怀疑并改变自己的观点、判断和行为,朝着与群体大多数人一致的方向变化。也就是指:个体受到群体的影响而怀疑、改变自己的观点、判断和行为等,以和他人保持一致。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随大流"。人云亦云指的是人家怎么说,自己也跟着怎么说。指没有主见,只会随声附和。两者意思对等,因此D正确。首因效应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并会影响人们对他以后一系列行为和表现的解释。一鼓作气出自《曹刿论战》,意思是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的勇气,第二次击鼓士兵的勇气会衰弱,第三次击鼓士兵的勇气就竭尽了。后多喻趁锐气旺盛之时一举成事或鼓足干劲,一往直前。显然,首因效应和一鼓作气的意思不对应。

因此B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选B。

10.C。

A大脖子病学名甲状腺肿,是碘缺乏病的主要表现之一。碘是甲状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之一,碘缺乏时合成甲状腺激素不足,反馈引起垂体分泌过量的促甲状腺激素(TSH),刺激甲状腺增生肥大。A项说法正确。B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必须的一类有机物质,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维生素具有外源性,人体自身不可合成,以维生素原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需要通过食物补充。蔬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B项说法正确。C甲醛有刺激性气味,对人体有害。低浓度就会使人产生不适感,长期、低浓度接触甲醛会引起头痛、头晕、乏力、感觉障碍、免疫力降低;长期接触甲醛可引发呼吸功能障碍和肝中毒性病变,表现为肝细胞损伤、肝辐射能异常等。C项说法错误。D电池主要含镉、锰、汞、锌等重金属,弃于自然环境中,重金属成份会随渗液溢出,造成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日积月累会严重危害人类健康。D项说法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