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参考答案(3)

发布时间:2016-09-20 共1页

 31. C,

本题考查成语填空。第一空,填入的词表达因为太阳对人类有重要的作用,所以人类必须采取一切自己能做的活动来保护它。D项“恰如其分”是指办事或说话正合分寸,文段并未讨论是否合乎分寸的问题,故排除D。第二空,填入的词用来形容“用锣鼓和鞭炮的声音驱赶恶狗”这一行为,让现代人不解。“不过”表示转折,表现出现代人对于观赏日食的兴趣。C项“匪夷所思”指言谈行动离奇古怪,不是一般人根据常情所能想象的,符合文意。A项“急于求成”表示急着要取得成功。文段并未体现急迫要取得成功的意思;B项“啼笑皆非”形容处境尴尬或既令人难受又令人发笑的行为,古人对日食的反应既不尴尬,也不令人难受,故排除A、B两项。

故正确答案为C。

32.A,

通读文段,可知企业业务都实现计算机化后,若业务流程没有增加、对性能也没有特别需要的话,从事计算机业务的企业,其产品就不能像以前一样有市场。先看第二空,所填词语对应后文“购买”,让那些顾客继续购买新技术就是继续“销售、推广”自己的产品,而不单单是“生产、改进”。因此排除B、C项。再看第三空,从事计算机业务的企业想要让已经得到满足的顾客继续购买,仅提供“优惠”是不够的,必须让顾客有一个继续购买的“理由”,才能保证产品卖出。故排除D项。验证第一空,从事计算机业务的企业在其它企业业务计算机化后,产品面临“业务流程没有增加、顾客对性能没有特别需求”的情况,是其遭遇的“瓶颈”,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A。

33.A,

从第二个空入手,第二个空根据语境“像陶渊明那样从激流中退出”和“桃花源”可知,作者表达的是积极感情色彩,“蜷缩”、“固守”感情色彩偏消极与文段语境不符,排除B、D选项。“退隐”与“桃花源”搭配更合适;第三个空根据“与世界对抗”对应“冲突”,所以A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34.D,

第一空,与“研究”搭配,“增强”往往与能力、体质、抵抗力、素质等词语搭配,不能搭配“研究”,排除A、C。第三空,搭配“神经发生现象”,“增强”亦不能与“现象”搭配,排除B。D项的“强化”指增强某种状态、行为的过程,可以修饰“神经发生现象”,D项正确。验证前两空,“加强”往往与研究、教育、团结等词语搭配,增强“神经元反应”亦搭配恰当。

故正确答案为D。

35.B,

第一空,由文段可知,人民币国际化并逐步发展总体上并无消极倾向和发展问题,D选项“危如累卵”比喻形势非常危急,不符合文意,排除D选项。由“从长期看来”、“逐步发展”可知,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并非是快速、短期的行为,而是渐进的过程,A选项“势如破竹”形容节节胜利、毫无阻挡,与长期的、渐进的过程不相符合,排除A选项。第二空以“长期向好”解释搭配,B项“趋势”、C项“势态”均可搭配。第三空,由“另一方面”可知,由于人民币币值稳定有保障,才推动了有“保值增税”需求的央行储备人民币,C选项的“信心”是指相信自己的愿望或预料一定能够实现,“动力”与“信心”相比,不仅是相信而且更能突出现实条件对各国央行选择人民币的推动力量,故“动力”更合适。且“提供动力”这一搭配更为常见。

故正确答案为B。

36.D,

“更宽广的尺度”、“批判意识和更多的异端”可知,电子传媒与纸质传媒相比对不同观点态度更为宽容,体现出对不同声音接纳包含的姿态,A选项中的“鼓励”过于积极,文中没有鼓励赞赏的含义,排除。B选项“滋生”是说由于电子传媒宽广引起了更多的批判意识和异端,强加因果,无中生有排除。C项”允许”、D项“容纳”均能够体现出电子传媒对不同观点态度的宽容接纳,符合文意和语境。第二空,C项“振聋发聩”意为发出很大的响声使耳聋的人也能听见,用来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重在强调观点的震撼性。D项“惊世骇俗”指人因思想、言行等异于寻常而使人感到震惊。显然后者与前文中“批判的意识”和“异端”等词对应更为准确。基本锁定D项。以第三空验证,“无法望其项背”为常见固定搭配,意在强调以电子传媒为代表的现代传媒较于传统媒体的优势很大。

故正确答案为D。

37. C,

第一空,根据首句“《自私的基因》出版于1976年”可知,其强调虽然此书出版时间比较久远,但一直以来,其“魅力、争议和影响力”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退。故可排除与时间无关的A项“大放异彩”与D项“如日中天”。第二空,“接纳”与“接受”均可与前文“反对之声”表示反义,用于此处均可。第三空,仍要表达理论界与公众的不同反应。C项“如梦初醒”准确表现出公众这本书的态度由一开始的“高高兴兴”接受转变为几十年之后的“担忧”。而B项“醍醐灌顶”重在强调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文段中的公众并未受到学界的影响,即并无“高明的意见”,故排除B项。

故正确答案为C。

38.A,

第一空,“中游的黄土高原”和“下游的广大平原”情况相反,空格所填词语与”沉降“意思相反,“降低”和“下降”与“沉降”意思相同,排除B项和C项。第二空,主语是“黄土”而非黄河,无法挟带“泥沙”,排除D项。“掺杂”表示黄土和泥沙夹杂在一起,符合语境,A项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A。

39. C,

第一空,所填词语有“变化”的意思,修饰“国际角色与位序”。“善变”强调变化无常,容易改变,搭配不当,排除A项。“演变”强调发展变化经历的时间久,文段没有体现出这一点,排除B项。第二空,所填空与“相互协调”语义对应。“协商”一般用在谈判等情况下,对于某一事情的讨论,“磋商”表示双方仔细商量和研究,交换意见,从语义上均可与“相互协调”对应。但“磋商”是外交正式场合用语,与文段整体风格更为相符。

故正确答案为C。

40.D,

第一空,西班牙人一直有一种饮食观念即“慢食”,后面由提到对应的“慢生活”态度,说明他们对这种观念并不是“嗤之以鼻”,故排除A项;“积重难返”指长期形成的不良的风俗、习惯不易改变,文段中并没有提到“慢食”概念不好,故排除C项。“坚不可摧”与“根深蒂固”都可形容坚固不可动摇,但“坚不可摧”一般用来形容精神、意志等,“根深蒂固”一般用来形容观念、思想等。故排除B项,基本锁定D项。以第二空验证,横线处所填词语应能体现出西班牙人的“慢生活”态度,横线前面的“都会”,说明午休时段是小店业主们无论如何不会更改的休息时间,“雷打不动”语义更重,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D

41. C,

文段为“分总”结构,开篇从汪曾祺的角度论述了语言与思想的关系,结尾以“从这个意义来讲”引领总句即为中心句,强调“语文教育”与“诗歌”的联系,结合选项C为同义替换,所以C项正确。A选项缺少关键概念“语文教育”。B选项表述不明确。D选项缺少关键概念“诗歌”。

故正确答案为C。

42.B,

本段文字前两句给出观点,指出秦汉文化造成的定势:政治和文化互相推动、存在互补,且指出这一定势影响了两千年中国历史。文段最后一句话具体介绍了影响的体现,故文段前两句话的观点是重点内容,即强调秦汉文化对后世的影响,B项论述符合中心。A项没有体现出秦汉文化这一主题词。C项“中国文化”偷换概念。D项是解释说明的一部分,不是重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43. C,

文段为“分总”结构,前文用“马克吐温”例子引出“超限效应”的定义,接下来指出“冰桶挑战”的项目应警惕因过度娱乐而产生的这种效应,强调的是把握慈善娱乐化的限度和分寸,对应C项。A项“应避作秀之嫌”表述错误,文段重点强调把握娱乐化的分寸,而非避免作秀,排除。B选项“明星”不是文段强调的重点。D项“适时”强调时机,文段强调的是适度和分寸,表述错误,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44.A,

文段开头把“现代化学”与“炼金”进行对比,先指出现代化学与炼金的相似之处,接下来应是指出两者的区别,通过转折词“但”说明炼金技术不具备理性思维,随后通过“例如”进行举例说明,接下来即是强调现代化学是有理性思维的,因此下文应该谈论现代化学的理性思维是如何产生的,对应A项。B项物理学家如何创造元素是前文已经提到过的内容,后文不做论述,排除。C项的“欧洲”属于无中生有。D项对应文段最后一句的表述,是举例论证的内容,非重点,且没有包含“理性思维”这个关键词,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45.B,

文段首句通过“当前”交代背景,接下来从技术层面进行论述,通过“如今并非‘高科技’”可知,目前在技术上可以实现智能家居,对应B项。A项“已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文段信息“并未普及”矛盾,排除。C项“生产成本”无中生有,文段尾句提到的是“由于价格昂贵等原因”,“价格昂贵”和“生产成本”不是一个概念,排除。D项“概念模糊”与文段不符,首句是说很多人对于智能家居的概念滞后而非模糊,且尾句提到并未普及的原因是由于价格昂贵而非概念问题,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