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三招”教你综合分析论证更透彻

发布时间:2016-08-31 共1页

  想必大家对于综合分析题并不陌生,综合分析都是考官考查考生所必须具备的一项能力。对于省考的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也可谓是重中之重,当然也是考生心中口中所谓的老大难问题,接下来给大家详细解述一下如何可以使自己的分析更加充实。
  第一招:善用分析方法
  分析方法可以使答题更加充实。大家都知道,在综合分析的论证过程中我们可以说的东西有很多,比如说影响,现状,背景,原因,包括讲课过程中老师也介绍过分析方法,比如所谓的主体分析是指考生可以从个人,集体,国家,社会等方面去考虑这样一个社会现象所发生的原因,影响或者可以有针对性的去提出对策,这个方法可以更多的帮助考生去拓展思路,使答题更加丰富且有一定的广度。当然我们的层面分析也是一个道理,它主要是指通过思想、制度、操作这三个层面来分析事情的原因等。当然严格意义来讲,主体分析更愿意用来分析影响和原因,而层面分析更有利于去分析原因。
  第二招:影响两面性
  很多考生在说影响的时候单纯从正面角度去进行论证,比如说有利于什么有利于什么,这时候考生会觉得自己说的东西很少,从而影响自己的答题质量。那么这时候建议考生可以从反面的现状来进行论述。比如说规范旅游者的行为会有相关的政策,那么在论述这个政策的好处时,可以通过说一些现状我们存在的不文明的旅游行为来说,再说一些正面的话,这样会使得论证更加充分。
  第三招:现状要全面
  其实很多人不太理解所谓的现状是什么,其实更多的就是与涉及材料中类似事件的描述加以汇总,然后进行“再加工”,提炼出高度概括的语言,现状有好坏之分,积极和消极之别,概括归纳时要全面,不可遗漏,这样会使答题更加具有一定的充实性。综合分析在一般情况下不会直接分析现状,更多地会考查现状背后的原因,影响,意义,对策等等,但无论什么,都是居于现状而分析的。
  最后,专家提醒考生的是:方法是死的,但思想是活的,切记要灵活运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