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见家长”看2017国考申论贯彻执行题审题技巧

发布时间:2016-09-02 共1页

  贯彻执行能力是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必考能力,从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察能力的频次和特点来看,这一能力即将占据申论的半壁江山,甚至足以和作文平分秋色。但是对于广大备考的考生而言,看到该类题目往往无从下手,之所以会出现该类情况,是因为对大纲贯彻执行能力的理解还不够到位,在此结合教学经历,用最简单的生活道理帮助大家理解什么是申论中要求的贯彻执行能力。
  大纲表述:贯彻执行能力是指能够准确的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按照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的完成任务。
  我们可以通过关键词提炼得知工作目标、意图、依法行政、客观实际、任务这些要素很重要。但是由于大部分考生没有机关工作经历,对这些要素的理解比较困难。所以咱们以“见家长”为例来进行说明。
  假设这么一个条件:你和你的女朋友谈了五年恋爱,在此之前你从未见过她的父母,今天她突然告诉你“亲爱的,今年过年能不能回我们家过年啊”,女朋友的话对现在的很多男士来说就像是圣旨,假设现在就出了这么一个题目,你该如何去作答?我们先来看看大纲的几个要素如何去理解。工作任务是回家,直接目标就是回家陪女朋友家人过年,但是如果仅理解到这个层次还远远不够,要不然就买张火车票回去了,那么你的任务就泡汤了,显然女朋友想通过过年回家传达一定的意思,作为男士稍微想一下就知道,女朋友是想借着回家过年让你见她的父母,进而允许你们有更深层次的交往。所以,理解到这个层次你回家就不再变得简单,你得准备很多东西,比如向女朋友了解未来岳父岳母洗好,买礼品,但是要买礼品又有一个现实问题来了,你刚毕业,受制于现在的经济条件,所以只能挑选那些能力范围的礼品,到这里我们来看一下,任务、目标、意图都有了,什么是依法行政呢,初次去未来岳父岳母家一定要带上礼品,这是人情世故,约定俗成的东西,在机关单位里,做很多事情也有一套特别的流程、规章、制度,你必须遵守,否则无法行事。在这件事情上你的客观实际就是通过女朋友了解到的岳父岳母喜好和你的经济条件,对于一个贯彻执行题来说其实就是题目给你的身份实际,它限制了你的权限、资源,是题目给你的情景设置,它决定了你的语言风格,是材料给你的内容素材限制,他决定了你的内容素材。我们再回到见家长事件中,如果见面结束,女朋友的妈妈告诉你,初六就是好日子,先订婚吧,那么你及时有效的完成了任务,如果她老人家将女儿叫到一边,悄悄告诉你女朋友“小王这个人我还得考察两三年”这说明你任务失败。对于贯彻执行题来说这个任务就是文体,让你写一个倡议书,自己完成以后看一下自己有没有被自己的东西所鼓动,如果有那么分数一定不低,但是如果自己写的节水倡议书,自己看完都无任何感觉,那说明你的任务失败,分数一定不高。
  通过“见家长”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了什么是贯彻执行能力,下面来看看它的具体运用,我们以2014国考副省级的第三题为例说明“给定资料3介绍了s大学举办心理健康节活动的情况,假如你是该省教育厅的一名工作人员,全程观摩了此次活动,校方请你在总结会上发言,请草拟一个简短的发言稿”这是题干,我们再来看一下需要关注的点,任务是发言稿。发言稿肯定有称呼,有引入,正文和结语,这是由文体决定的。目标是做活动的总结发言,既然是活动总结,那么一定会有活动简介和效果分析,而且应该是整个发言稿的核心板块。意图是借这次发言鼓励号召s大学以后多举办类似活动,在发言稿中最合适的体现部分就是结语,提出希望。这个题目的客观实际较多,首先发言稿针对的对象身份,决定了称呼应该是老师、同学们;其次是教育厅工作人员,所以引入部分一定要有官方问候;再次你全程观摩了此次活动,所以引入第一句“非常荣幸能够全程观摩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节活动”;最后主体部分活动简介及效果分析,题干已经说明,材料3介绍了活动的具体情况,所以只需根据材料概括即可。串联起来,称呼——引入(表荣幸、官方祝贺、活动总评)——正文(活动形式、内容、效果)——结语(希望号召),这就是该题的解题思路。
  通过例题讲解考生可以发现,对大纲中规定的能力进行解读至关重要,它不仅是命题依据也是考生复习依据,所以对于贯彻执行能力如何贯穿到答题当中就要去剖析大纲,其他几种能力亦是如此,在这里希望可以通过此题向广大考生提供一种解题的理念和思维,希望能有所帮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