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省直)(3)

发布时间:2016-12-07 共1页

  资料8

  乔治·马洛里是英国探险家,他曾就读于温切斯特公学和剑桥大学,曾是英国著名公学查特豪斯的教师。马洛里18岁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登山,在那个被称为 “阿尔卑斯登山的黄金年代”的日子里,年轻的马洛里并不是欧洲大陆最优秀的攀登者。然而,他对山有着巨大的兴趣,1921年到1924年,乔治·马洛里参加了人类前三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尝试。当马洛里随着登山队第一次来到珠峰脚下,第一次见到他心中的女神时,他将她描述为“梦境中最狂野的造物”,是那样巨大、美丽而又可怕!这一次他们到达了海拔6985米的地方,由于缺乏地形知识,全队处于极端疲惫的状态,他们没有向更高的地方前进,但是他们终于找到通向顶峰的路。除此之外,这次攀登让他们在“阿尔卑斯攀登方式”之外,找到了更适合于8000米山峰的“金字塔攀登方式”。

  马洛里第二次攀登珠峰时,到达了8300米之处,离顶峰只有500米之遥。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氧气的确切效用,并确立了高山氧气设备的基本模式——气瓶、气管、面罩,后世的人们只增加了一个调节器。

  1924年6月马洛里斯辞去了剑桥大学讲师职务,第三次来到珠峰的脚下,那一年他已38岁,有幸福祥和的家庭,有深爱着他的美丽妻子,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当《纽约时报》的随队记者在追问他“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马洛里说,“因为山在那里!”。

  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真正创业的人,在他的内心深处都耸立着一座高山,而生命不息,攀登不止,正是真正创业者的境界所在。

  三、作答要求

  (一)假定你是有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准备将“比逗咖啡馆”的创业经验向广大学生进行推介,请根据给定资料3~5,归纳总结“比逗咖啡馆”的主要成功经验。(20分)

  要求:内容准确全面,总结有深度、有条理。不超过300字。

  (二)给定资料6提到了“社会创业”和“社会创业家”两个概念,请你根据给定资料指出:(1)“社会创业”的主要内涵;(2)“社会创业家”的主要特点。(15分)

  要求:分析透彻、表达准确;不超过200字。

  (三)假如你是某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受邀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做一次关于“创业”的专题报告,请你结合给定资料6,为其草拟一份讲话稿。(25分)

  要求:观点明确,建议可行,语言简洁,有逻辑性。不超过350字。

  (四)参考给定资料,结合当前政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形势,围绕“众筹:金钱之外的价值”,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观点明确,认识深刻,内容充实,结构完整,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字数不少于1100字。

  2016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省直)

  (一)【参考答案】

  “比逗咖啡馆”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众筹方式与大众创新。

  (一)创新合作方式:及时发现市场需求,推广个性化定制,互联网寻找合作伙伴,降低股东投资门槛,投资者优势资源互补。

  (二)创新交流方式:让消费者变成投资者、生产者、传播者,以需求导向寻找股东,将外部交易变成内部合作,重视裂变和衍生合作。跨界与组合的合作方式要相互信任与背书,工作轻松,不断创新。

  (三)创新管理方式:敢想敢干,重视创意的可行性,调查了解市场,目标明确,科学选址,创新宣传方式,集中决策权于核心团队手中,制定原则保证顺利合作,设置股权流转计划,利用地域优势,主题定位明确,举办多样的线下活动获取资源,加强交流,提高活跃度。(290字)

  (二)【参考答案】

  社会创业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以创新的商业模式为路径,旨在实现财富创造与社会进步之间达到平衡的创业模式。

  社会创业家特点:一是以创造社会价值为目的;二是多受过良好教育;三是更多强调公平,帮助弱势群体;四是对自己的产品、服务和项目设禁区更多;五是对梦想有超常执着与理念;六是更有社会情怀,责任感、使命感强,关注自然环境。(159字)

  (三)【参考答案】

  创业维艰 勇敢前行

  各位毕业生朋友们:

  如今,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成为时尚,为大学生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

  然而,创业并不简单。有的同学准备不足,将创业简单化,遇到困难,轻易放弃;有的急功近利,把创业当做投机行为;有的创业项目盲目跟风,伪创新,脱离现实需要,抄袭成风;更可惜的是因原创保护制度不完善,不少原创者被挤出市场。

  为此,我们应该学习前辈的经验:一、明确目标。怀揣理想,致力于满足用户需求与社会价值。二、充分准备。思想准备、创业概念、创业项目、足够的资金、人脉和相关经验都是必不可少的。三、注重创新。既参与大众创新,还需要保护好原创性成果。

  最后,我想告诉同学们,创业没有失败者,希望大家抵抗诱惑,不惧艰险,勇敢向着梦想前行!(320字)

  (四)【参考范文】

  论众筹的价值超越性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精神的感召下,众筹——一种公开向不特定的群众募资的新型商业模式诞生了。在一些人看来,众筹不过就是大家筹钱吗?这种是对众筹片面的理解,没有看到众筹穿越金钱之外的价值。

  除了能快速募集资金,众筹模式还具有门槛低、多样性、开放性、依靠大众、注重创新等特点。这种新模式带来不仅仅是金钱,而是机会、梦想、平台;是新思路,新模式,新视野;是更加公平、和谐的社会关系。

  众筹筹的不仅是钱,而是机会、平等和梦想。众筹是“大众创业”的驱动力,它让创业变得大众化、平民化、机会平等化,它让每个普通人都有机会实现“梦想”,让广大人民群众都有参与创业的机会,分享创业成果,从而有效调节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于此同时,创业形式也变得多样化,创业不必再自己成立经营企业,可以通过投入资金、技术、智慧、人脉等多种形式参与,这使得参与创业的机会触手可及。众筹不仅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化解了创业风险,整合社会资源,还让大家共享创业收益,让人民群众也能共享创业的时代红利。

  众筹对创业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众筹对“万众创新”的有效支持上。对创业的驱动,主要体现在创新上。众筹让创业依靠创新驱动,而不是依靠资金、政策、资源等传统要素的驱动。

  首先,众筹的平民化决定了众筹依靠创新驱动。众筹驱动的创新和以往的专业化、精英化路线不同,是一种“万众创新”的人民创新路线。比起筹资来说,众筹筹集的更多是智慧、梦想、信任。参与众筹者,很多都是工薪阶层,是草根。他们资金有限,但智慧无穷。这种模式会倒逼着众筹的企业用更集约,更省钱,更高效,更智慧的方式,来驱动企业发展。

  其次众筹公司结构的开放性有利于企业保持持续创新。以“一八九八咖啡馆”为例,其股东不仅人数众多,其中还包括各种不同行业、年龄、专业的人,而这些人既是公司股东又是生产者消费者,他们会不断给公司带来新资源、新思想,避免企业走向单一、呆板、僵化。

  再次,众筹模式的风险低、压力小为创新营造了宽松的环境。众筹解放了创业者,让我们不需要赌上身家性命去创业,从而使创业者敢于创新。众筹的开放性使企业人才更加多样化,无需创业者成为全才通才,可以更加专注于自己领域深入思考,更容易出创新成果。

  金钱是众筹的基本要素,但众筹绝不仅仅意味着金钱,它让人民有更多的机会,使社会分配更加公平,让经济发展更有活力,它是“大众创业”的根据地,是 “万众创新”的发动机。它是一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动人民、依靠人民、组织人民的新经济运动,是我党群众路线在经济领域的新体现。众筹既需要群众智慧,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引导,还需要政策和法律保驾护航。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下,在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孕育下,众筹一定能筹出一个更加开放、平等、自由、公平、正义的新世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