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考时政热点:简政放权让"跑部"办事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2015年国考时政热点:简政放权让"跑部"办事不再难
 
  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是国务院今年明确的一项审批改革重点工作。一年多来,国务院各部委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加大行政审批监管力度。改革成效如何?日前,记者先后走访了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发改委和商务部后发现,“跑部”办事比以前省时省力了,成为许多和部委打交道的企业和群众的切身感受。
 
  10月24日16时,商务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大厅的6号窗口前,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的尚女士正在办理出口商品许可证业务。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窗口的业务人员就帮她办好厚厚一沓二十几份许可证。“今天这批证要得特别急。”她告诉记者,“按说一般从申请到拿到许可证应该是3个工作日,但这里的工作人员急事急办,我上午在网上提交了审批材料,给他们打电话说明了情况,下午一来就取到了,真是太方便了!”
 
  这是一个缩影,国务院有审批权的60个部门目前都在加快创新优化行政审批工作。这对有关企业和群众来说,意味着在诸多方面得以“松绑”,不再需要一趟又一趟地来回“跑部”办事了,从而激发了市场活力。
 
  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农业部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取消下放3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建议,取消下放比例达到53%;发改委自去年以来,取消和下放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生产经营活动许可、资质资格类审批事项等共计44项,同时连续两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从而在投资领域使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在两年时间合计减少约76%;交通运输部在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共有65项行政审批事项,去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已取消和下放22项行政审批事项;商务部截至目前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占全部31项审批事项的35.5%……
 
  据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任虹介绍,去年按照国务院有关简政放权的统一部署,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共8项,其中包括取消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项目核准,将企业投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项目核准职责下放省级政府按照国家批准的规划核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后,轨道交通方面,截至2014年9月底,地方已审批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接近30个,涉及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民航方面,审批数量也减少了1/3以上。
 
  “去年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商务部修订公布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试行)》,并明确自今年5月12日起建立新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机构注册设立制度,拟设立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机构的企业,在中国国际招标网免费注册即可,注册后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际招标业务,商务部不再对国际招标机构进行资格核验。”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江伟告诉记者,截至今年9月15日,共有143家新的国际招标机构在招标网注册,其中民营企业122家、国有企业20家、外资企业1家。
 
  “一站式”标准化审批,监督倒逼提速
 
  在大力简政放权的同时,国务院有关部委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加强和改善管理,不断完善“一站式”审批服务,推行标准化建设和网上审批,着力提高行政审批的标准化、规范化和透明度,切实做到依法审批、高效审批、责任审批、廉洁审批。
 
  作为国务院部门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试点单位,农业部自2013年起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同标准审核、无差异审批。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毕美家介绍,农业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逐项制定行政审批从提交、初审、受理、办理、办结直至结果公开全过程的各环节审批规范,着力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截至目前,农业部已先后发布了7批共141项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并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的中期评估。
 
  商务部将需要审批的外商投资事项全部在网上公布,并详细列明了办理这些事项的法律依据、申请条件、需要提交的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时限以及监督电话等内容,既方便了申请人准备相关文件,也明确了自身权责,提高了审批透明度。
 
  对现行、保留的审批事项,交通运输部推行管理权力清单制度,首先在行政审批权力较为集中的水运和海事这两个领域进行探索。9月11日,交通运输部以公告的形式印发了《关于建立水运和海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的公告》,主要包括保留的40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取消和下放的19项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及后续监管措施等。
 
  截至目前,有关部委均已不同程度地实现了网上审批,并通过电子监察系统监督行政审批的每一个环节,如果在规定时限内不能完成审批流程将被红、黄灯警告。在采访中,受访者提起按秒计算倒计时的电子监察系统,均表示“倒逼产生压力,不敢不抓紧办结”。
 
  创新服务,国务院将出台规范性意见
 
  肖清洁是中远对外劳务合作公司的一名轮机长,他是福建人,但公司归天津海事局管辖。以前,每次他的海船船员证到期后,他都要从福建老家赶到天津,带着一大摞的材料去天津海事局申请船员证书的再有效。2013年4月1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推行了行政相对人就近选择全国任一直属海事局办理手续,全国57.4万名注册海船船员只要凭自己的身份证,就可在全国任意一个直属海事局办理船员发证等业务。不仅如此,肖清洁告诉记者,他最近还关注了微信公众号“幸福船员”,“只要是有网络的地方就能收到公号的服务信息”。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关部委为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
 
  ——交通运输部上线运行了海峡两岸航运网上行政许可系统,实现审批全流程网上进行,审批时效从原来的20天缩至3天;
 
  ——农业部自2012年3月1日起将兽药GMP检查验收纳入兽药生产许可证核发统一办理,两个事项合并后,减少了相关资料和批件证书的往返,总办理时间缩短一个月以上;
 
  ——发改委于今年6月底启用运行了全国境外投资项目网上备案系统,实现了电子申报、线上交流、实时查询,申报企业可直接登录填报项目备案电子表格,无需报送纸质材料,一般情况下可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
 
  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办理效率、方便广大企业和群众,从而激发市场活力、带动经济发展。据了解,国务院将结合各部门当前管理工作实践,积极借鉴部门和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在公开、时限、标准、流程、收费、责任追究等方面出台规范性意见,从而推动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优化。
 
  链接
 
  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创新行政审批方式
 
  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12月初试运行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李心萍)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作为发改委法治机关建设规划“实施年”,截至目前,已完成发改委法治机关建设规划(2013—2018年)规定的制度建设任务31项,其他15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发改委积极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和监管机制。对投资项目核准涉及的受理、审查、决定、送达及公开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公布了《格式文本》和《服务指南》。同时,发改委还建立了行政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度,明确前置文件齐全项目的审批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20个工作日。
 
  12月初,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即将试运行。政务服务大厅以受理审批事项、政府信息公开等为基本功能,通过统一接收、统一答复,以期实现阳光审批、政务公开、主动服务。目前已初步确定13项行政许可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受理。政务服务大厅将依托互联网开发申报系统,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了解申报材料、办理程序等要求,也可以通过网络填写项目申报信息、预约受理时间,及时查询申报事项的办理进展。
 
  据介绍,发改委正在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体系。一方面完成了门户网站的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了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内容。凡是重大规划、政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都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出台后及时上网公布。另一方面创办了《国家发改委文告》,及时发布部委出台的规章、文件和项目核准信息。并开通了政务微信,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渠道发布信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