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考申论范文:关注社会保障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6-09-21 共1页

  近年来,为了切实解决经济转轨过程中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2800多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800多万失业人员得到了失业救济。确保了3600多万企业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基本养老金,2200多万城市贫闲人口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与此同时,辽宁省、古林省和黑龙江省还进行了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探索积累经验。

  所谓东北试点有两方面内容:一是逐步完成社会保障体制的并轨,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转为失业保险制度;二是做实个人账户资金。

  我国政府自1993年就提出要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但由于以前没有资金积累,大量已退休或将要退休的职工,实际其账户上是空账。从2001年开始,辽宁省首先进行了做实养老账户的试点,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积累个人账户资金110多亿元。从辽宁省的实践来看.这笔资金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去年不仅用于银行储蓄,而且还购买了一部分国债,其中还有部分资金与银行达成协议存款。通过各种方式.去年下半年的运营收益接近3%,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由于试点初见成效.2004年试点范围扩大到吉林、黑龙江两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介绍说,选择东北进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是我们国家的老工业基地,长期实行汁划经济体制,遗留的问题很复杂、也很多。所以,东北的问题对全国来讲带有典型性。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认为,东北三省的社保试点是一个突破口,试验总体上是成功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透露,我国将在总结东北三省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国推广东北三省经验。

  农民的社会保障要循序渐进

  统计数据显示,到2003年底,全国有l87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5428万人参保,积累基金259亿元,l98万农民领取养老金。到2004年底,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夫妇,每人将从年满60周岁起享受年均不低于600元的奖励扶助金,直到亡故为止。王东进介绍说,农村的社会保障问题,现在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已经来到城镇居住或者打工的,可以参加城镇的各项保险;留在农村的,其养老保险主要是以个人缴费、集体资助、政府引导为主体,另外还可以参加新型合作医疗。

  对农村社会保障颇有研究的何平认为,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现在最缺少制度上的设计。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低,国家一下子把农村的社会保障问题解决不大可能。目前,政府的资金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里占大头。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还需要有一个设计和蓝图。他指出,农民的社会保障,特别是养老,不能完全依赖土地,“我的看法是对农村的最低生活救济应有一个整体考虑。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差距比较大.可以先从珠三角、长三角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进行试点。”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认为,为了把农民的社会保障做实做好,我国应制定相应政策,使灵活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险关系可以在不同地区之间转移。目前一些农民进城务工之后随着单位职工一起参加了社会保险,以后当他不再在这个城市工作,要流动到其他地区工作或者返回农村生活的时候,出现了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和接续问题。孟昭喜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正在着手研究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_让资会能够流动起来,使灵活从业人员无论是在哪里参保,流动之后社会保险关系都可以随之转移。

  私企不能简单套用国企保险模式

  从全社会的角度看,农民工或者私企的雇员现在都有社会保障的意识,政府决策层对此也非常重视,但我们在制度没计上,不能把对国有企业的保险简单地套用到以农民工为主的私企身上。何平认为,国企职工的保险交费相对较高,放到私企和个人身上,他们就难以承受,这就可能会影响农民工的就业。对农民工来说,就业是最重要的。在此前提下,要加强雇主和企业的法律意识。各级劳动部门也要加强对企业的监察力度,以保证农民工和私企雇员的基本劳动权益。

  何平说,表现在私企身上,社会保险的接续问题也比较突出。以广东为例.参加保险的企业和个人都交费了,但职工干了两年,就想把钱拿走,他们不想在外地养老,但企业为他交的社会统筹那一块不能拿走。因此在保险关系的接续问题上,国得有一些硬性的规定。

  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就此问题做调查研究,将在适当的时机推出配套措施。

  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近11%,标志着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

  我国各级政府为应对老龄化社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增加了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2003年,中央财政拨出474亿元补助中西部25个地区养老金的发放,各级财政补助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544亿元。但是,在人口老龄化加速、退休人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也越来越大。在一些闲难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当期征收的养老保险费和所需支付的养老金存在一定缺口。

  胡晓义介绍,从城镇的养老保险计划来看,现在已经达到了3个在职人养1个退休人的比例。这个老龄化的过程还在持续,预计到本世纪二十年代末,我国老龄化将进入高峰。如果现行政策不调整的话,那时候将出现10个在职人养活4个或者更多的退休人的情况。

  那么,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银色浪潮呢?王东进披露,1997年,我国政府统一了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在实现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同时,政府还进一步扩大了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今后,我国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将把非公有制经济、个体经济、外商投资经济的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列为重点。在保持相关政策稳定的条件下,国家将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金筹集模式:推动基本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倡导有条件的企业在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管理和运营;推进在各地开展的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推广“东北三省的经验,鼓励沿海发达地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各种尝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