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专家建议考生关注《物权法》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答题要发挥“专业优势”

  “从趋势看,今年申论的阅读量会越来越大,可能突破万字。”王才新教授提出,目前考生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题型上,最重要的还是抓住考试的规律。如材料阅读、概括、提出对策、论证论述,这些基本程序都会不变,如果考生具备这种能力,有变化是能应付的。“如果你不能应付,哪怕有一点点变动就觉得无所适从,那说明你还不具备迎考能力”

  王才新教授指出,目前《申论》复习最重要的是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观点都要力戒平庸;二是对策有针对性,要归口,要有解决问题的部门;三是文本的表达应该“抓人”。

  此外,要想得高分,你的文本必须要有“竞争力”。从阅卷者角度来讲,考生要有好的标题、好的结构、要有自己的观点等等。而如何雷同区分?杨教授说,办法很简单,每个人要把自己的专业优势体现出来,比如学法律的考生,论证的时候就可以偏重从法律的角度。

  近期远离键盘“练练手”

  针对一些考生提出的,申论不够时间写,王才新教授指出,申论考试不能仓促做题,前面一定要有很固定的时间,比如阅读材料的时间要控制在三四分钟,写文章一定要列提纲,要寻找一些别致的角度,切口不要太大。比如说很多考生都是整论式的,标题为“论什么什么”,这样论述起来既难又空洞。

  还有一些关键的细节要特别提醒考生,就是卷面一定要整洁,一定要打标点符号。由于现在都是无纸化阅卷,把试卷扫描到电脑上,如果字迹过轻或过乱,阅卷老师看不清,首先“印象分”就打了折扣。建议近段时间,备考申论的考生都离开电脑键盘练练手,不要到考场上提笔忘字。

  常识知识不要“背”

  不少考生问,常识知识是不是全要背下来,王材新表示,根本没有必要。“如果说考试时,确实遇到了自己把握不准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常识来判断。”

  而提到如何选择参考书问题,专家表示,用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推荐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即可,此用书不但含有较详细的公务员考试知识还包含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最新知识如《物权法》等,不须额外再买。有些教材是必须看,建议考生买了教材后,要能够快速阅读,千万不要死记硬背,把一页当中要点划出来单独记忆即可,“其实一本书看完应该是越看越薄的”。

  建议考生特别关注《物权法》

  据王才新分析,今年法律知识的侧重点还是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这块,特别提醒考生要关注一下《物权法》,可能在法律常识、时政和其他方面都会涉及到。另外,去年1月1日实行的《公司法》也可以注意一下。如,《公司法》里规定“一人公司”等,考生不仅要知道有一人公司,还要了解一人公司最低注册资本要多少等。

  对于考生关注的时政如何复习,专家建议考生多看看《半月谈》,最好能够对近一年的时政热点自己梳理一下。

公务员考试站

责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