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题库法律知识预习试题8

发布时间:2016-09-21 共1页

   选择题(答案见尾页)

  1.刑法是规定( D )的法律。

  A.犯罪 B.刑罚 C.犯罪和刑罚 D. 犯罪、刑事责任和刑罚

  2.我国1997年刑法典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形势发展和惩治犯罪的需要,以制定刑法修正案的模式,对刑法典进行修改补充。至今已颁布了几部刑法修正案?( )

  A.四部 B.五部 C.六部 D.七部

  3.我国《刑法》规定:对于累犯,应当从重处罚;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这些规定体现了我国《刑法》的( )。

  A.罪刑法定原则 B.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C.适用刑法人人平等原则 D.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

  4.犯罪的最基本的属性是( )。

  A.刑事违法性 B.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C.应受刑罚惩罚性 D.行为人具有可惩罚性

  5.我国《刑法》第13条规定:“一切危害国家主权……以及其他危害社会的行为,依照法律应当受刑罚处罚的,都是犯罪,但是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对其中的“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的规定,应当理解为( )。

  A.不构成犯罪 B.是犯罪不以犯罪论处

  C.是犯罪不以犯罪处罚 D.是缩小打击面的特殊策略

  6.邱某因有外遇而向其妻王某提出离婚,在遭到妻子拒绝后,邱某经常找妻子的茬,对妻子进行侮辱、殴打。2003年7月6日傍晚,邱某再次对妻子王某实施暴力,将王某打得跪地求饶,说:“老是被你蹂躏,还不如死了。”邱某说:“那你就去死,你有胆量死吗?。”王某由于伤心之极,就当着邱某的面喝下慢性毒药。邱某视而不见,不予阻止和救助,当晚外出上网至次日7时许才回家,回家后发现妻子已经死亡。经法医鉴定,王某系中毒死亡,死于7日凌晨5时。邱某这种不作为( )。

  A.构成犯罪 B.不构成犯罪 C.构成故意杀人罪 D.构成遗弃罪

  7.我国《刑法》规定的完全刑事责任的年龄为( B )。

  A.14周岁 B.16周岁 C.18周岁 D.20周岁

  8.韩某持猎枪打猎,忽听远处草丛中有响动,以为是猎物,准备开枪,同去的马某提醒他,这里经常有人来,但韩某不予理会,开枪后,不幸将一个割草农民打死。韩某的行为是( )。

  A.间接故意杀人罪 B.过失致人死亡罪 C.意外事件 D.过于自信过失行为

  9.甲与乙有仇,想置乙于死地。甲趁乙熟睡,开枪打死乙。甲的心理态度是( )

  A.直接故意 B.间接故意 C.疏忽大意的过失 D.过于自信的过失

  10.某日,王某到山坡下烧青沤粪,当时天气晴朗,王某按照山林防火的要求挖了防火道。不料点燃柴禾后不长时间刮起一股龙卷风,将火种吹到山上,引起山林火灾,造成300亩山林烧毁。王某的行为应定为( )。

  A.直接故意犯罪 B.间接故意犯罪 C.过失犯罪 D.意外事件

  11.正当防卫成立的合法条件之一是( )。

  A.必须有违法行为发生

  B.防卫行为必须是为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免受不法侵害而实施

  C.防卫行为可以是针对不法侵害者本人或者其亲属实施

  D.防卫行为不能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

  12.杨某与张某积怨较深,伺机报复张某。一日,杨某得知张某一人在家,便身带匕首前往张家杀害张某。途中,杨某突然腹部疼痛难忍,返归自家。杨某的行为属于( )。

  A.犯罪预备 B.犯罪未遂 C.犯罪中止 D.犯罪既遂

  13.甲盗窃同宿舍乙的金戒指后,受到良心谴责,在乙发觉前把钱放回原处,甲的行为是( )。

  A.犯罪中止 B.犯罪未遂 C.犯罪既遂 D.不负刑事责任

  14.毕某与有夫之妇韩某勾搭成奸,预谋杀死韩某的丈夫后成婚。毕某买来毒药交给韩某,韩某将毒药放入丈夫的酒中,但丈夫将酒喝完后安然无恙。后得知毒药存放时间太长已经失效,韩某便对毕某说他如此命大不能再害他了,毕某表示同意。毕某和韩某的行为属于( )。

  A.不构成犯罪 B.犯罪中止 C.犯罪未遂 D.犯罪既遂

  犯罪未遂。

  15.甲欲杀乙,故意将装好子弹的枪支交给丙,并骗丙说是空枪,叫丙向乙瞄准恐吓乙,结果乙中弹身亡。( )。

  A.甲与丙构成共同犯罪 B.甲与丙不属于共同犯罪

  C.对甲与丙以共同过失犯罪论处 D.甲单独构成犯罪

  16.我国刑法将共同犯罪中的犯罪分子分为( )。

  A.主犯、胁从犯、预备犯、教唆犯 B. 首犯、胁从犯、未遂犯、帮助犯

  C.主犯、实行犯、帮助犯、从犯 D. 主犯、胁从犯、教唆犯、从犯

  17.赵某窃得手提包一只,内有人民币2000元和手枪一支。数日后赵某被捕。赵的行为构成( )。

  A.盗窃罪 B.盗窃枪支罪

  C.盗窃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 D.盗窃罪和盗窃枪支罪

  18.我国刑罚的目的是预防犯罪,包括特殊预防和一般预防。其中,一般预防的对象是( )

  A.犯罪分子 B.刑满释放人员

  C.社会上的不稳定分子 D.一切公民

  19.刑罚包括主刑和附加刑。我国的主刑包括( )

  A.管制、拘留、有期徒刑、无期徒刑 B.管制、拘留、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

  C.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 D.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

  20.有期徒刑的刑期是( )。

  A.1个月以上15年以下 B.6个月以上15年以下

  C.1个月以上20年以下 D.6个月以上20年以下

  答案:

  1.D; 2.D;3.B;

  4.B; 5.A; 6.C; 7.B; 8.A; 9.A; 10.D; 11.D; 12.A;

  13.C; 14.C; 15.B; 16.D; 17.C; 18.C; 19.D; 20.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