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传授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各科备考妙招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每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都备受瞩目,回顾历年国考,报名人数由2008年的80万人上升到2009年的105万人,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本已严峻的就业问题更形突出,将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待遇优厚、工作稳定的公务员职业。2010年的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犹如惊涛骇浪中通向彼岸的一架独木桥,凝聚了众多亟待就业人士的全部希望,因此,2010年国考的竞争毫无疑问会更加残酷,充满未知与挑战。

成功一向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面对竞争倍加激烈的挑战,唯一正确的应对方法是:正视心中的畏怯,勇往直前地去做,直到成功为止。百万大军争过桥,我有我招备战国考。专家在此就2010年国考的备考给广大考生提一些建议,以促进备考的准确性、有效性。

一、以地方公考练兵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差别不大,就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地公务员考试当前的趋势也是相同的,即完全以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纲为依据,基本题型参照国考设置。究其深层原因,在全国范围内命题组成员始终都是人事考试部门的专家,这个专家组是专门为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命题而成立的,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命题工作也同样由他们来担任。基于这一点,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命题思路就很明确,大方向与国考是一致的。所以考生可以通过地方公务员考试来练兵,参考地方考试的题型、题材和难度,备战国考。

二、行测备考攻略

1、了解试题总体情况

2009年行测考试的题型、题量与往年一样,只是题型顺序做了一些变动,难度没有增加,与往年相当。行测考试共有140道题,其中第一部分是常识题共25题,其中19道其它常识,6道法律常识;第二部分是言语理解,共40道题,其中选词填空20道,片段阅读20道;第三部分是判断推理,共35道题,其中图形推理5道,类比推理10道,演绎推理10道,定义判断10道;第四部分是数量关系,共20道题,其中数字推理5道,数学运算15道;第五部分是资料分析,共20道题。2010年国考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2、透过北京公考看国考

09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呈现以下特点,例如:数学运算难度提升;图形理解注重考查对图形性质的认识;演绎推理出题方式有新意;言语理解重点考查科技文章;常识部分淡化记忆注重分析。

从地方公务员考试和往年国考的趋势来看,行测命题的发展趋势就是部分试题难度提升、题型新颖与多元化、考查范围全面广泛。考生可以透过这些特点看出一些国考趋势的端倪。

3、攻破薄弱环节

考生在前一段复习时间里,通过做练习题会发现自己在行测试题中的薄弱环节。每个人都有自己薄弱的地方,例如有的考生虽然在数学方面比较有天赋,但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有可能就是他的薄弱环节。考生不能因为哪些题型薄弱就放弃复习或置之不理,这就如同“水桶理论”—— 一只水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国考竞争如此激烈,零点几分就会让一个人与公务员之路失之交臂。

所以考生要善于并及时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以便确定复习的主攻方向,利用充分的复习时间,攻破自身的薄弱环节。

4、善于总结技巧,灵活运用,举一反三

有人说行测试题就像智商测试题,其实是这样的。行测考查的不仅是一个人知识的积累程度,还考查一个人的头脑灵活程度,这体现在数学运算、图形推理等题型上。这些题型需要考生有一个灵活的头脑,并善于总结做题技巧,举一反三。

三、申论备考策略

1、申论练习一定要动笔

每年的公务员考试中,许多考生的行测科目都可以拿到七八十以上的分数,但是申论分数往往只有四五十分,甚至更低。究其原因,行测科目可以通过做大量的题目,稳扎稳打来获得高分,但是申论部分,无法通过短时间的练习来提升成绩。再加上很多专业的考生自上大学后就很少动手写稿件,因此申论对于不少考生来说都是薄弱的一环。因此,在公考的前期准备阶段,就要加强申论材料阅读与答题训练。

考生一定要真正动笔去写,这样才能得到锻炼和提高。只是在心里去想这道题的思路和真正动笔写是不一样的,因为也许在大脑里想的写作思路比较明晰,但是,真正动笔写的时候却写不出来了。所以,不要把复习只停留在这个层次,一定要通过列提纲和练笔来训练才能保证实效。

2、平时注意积累申论热点素材

公务员考试考查的多是国家新闻中的热点或者亮点,对其有所了解和敏感,是公务员必备的素质。因此,考生要注意平时多渠道积累热点素材。

新华网是由党中央直接部署,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力军,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网上舆论阵地,在海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新华网24小时不间断发布全球新闻,独家报道世界各地热点消息,第一时间追踪突发事件,深度分析评论焦点话题,每日发布的中外文最新新闻信息超过180万字,是名副其实的“网上新闻信息总汇”,在这里可以找到时事的热点,使我们申论写作论据的源泉之一,其社论的精准也是我们要学习的。

考生还可以通过分析历年的申论材料,阅读《半月谈》、《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的社论等来积累素材并提高申论的写作训练。

3、站在公务员的角度回答问题

公务员考试是选拔官员,也就是未来的人民公仆,所以在强调知识性的同时对于考生道德观、责任感、公仆心等方面的考核也是非常注重的,这些都会从考生的答题中体现出来。考场上的你不仅仅是个考生,还是一个准公务员;考试也不仅仅是考核你的知识储备,还要考察你是否具有公务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技能,这些,在短短的时间,少数的几道题里,通过有经验的考官是很容易发现的。所以,在大家准备公考的时期里,就要时刻提醒自己:我要求职的是人民的公仆,考核的也是我是否有这个资格和能力,所以,我的所学和所思都要从公务员的角度进行。只有这样,大家在考试时不会出现大政方针的错误。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持之以恒,勤学苦练,备考必能收获善果。尽管在备考的日子会感觉很累,会有苦闷烦躁的时候,但是苦闷、烦躁会让紧张的心情更加糟糕,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考生无论在哪里都要面带微笑,面带微笑会使你自信。让自己的心情舒畅,即使有一万个理由让自己烦躁,也会有一万零一个让自己心情舒畅的理由!最后,希望考生记住:自信、坚持,就是成功!

公务员考试站

责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