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选考试笔试辅导:人文题型解答技巧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备战历史、文学以及哲学思想等人文常识,必须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但若能掌握一定的技巧,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甚至能提高命中率。通过对历年考题的研究,我们总结出了具有实用价值的时间推算法、首尾两端法以及关键词突破法三种解题方法。
  一、时间推算法
  有些历史题目涉及的知识点较为偏僻,迷惑性较大,并且与时间的联系较为紧密,加上考生对具体知识的记忆可能不够清晰,以致出现无从下手的情形。此时,考生若能转换思维方式,运用时间推算法,认真分析题干,会发现题干中往往包含有解题的突破口。解答这类题目的关键是认真审题,挖掘题干中隐含的时间线索,然后结合相关知识推算出答案。
  二、首尾两端法
  有关历史事件排序的选择题通常要求考生判断一连串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此种题型可以采用首尾两端法进行判断(从头或从尾判断),即从这一串事件的头或尾进行分析判断,排除不符合题干要求的选项,无需对各事件的具体时间进行分析,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甚至能大大提高命中率。
  三、关键词突破法
  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关键词比较明显的试题。有些选择题的题干已包含大量的信息,特别是关键词,可以提示我们该从哪个方向进行思考,或将哪部分知识进行筛选、判断。这种题的答案往往隐藏在这些关键词之后,抓住了关键词,便找到了解题之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