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计划类文书的写作方法指导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计划类文书,是对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实现步骤等作出的预测和设想,并把这些设想写成系统化、条理化的书面材料。这类文书虽未列为国家正式公文,但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各种组织经常用到,使用的频率较高。
    计划类文书的种类与作用
    计划类文书的种类:
    计划类文书有计划、规划、方案、纲要、要点、打算、设想、预测和意见等,这些文种的内容写的都是未来,即还没有发生或将要发生的东西。但是,它们之间有范围、时间、粗细、远近等方面的差别。
    一般地说,规划、纲要的时间跨度大、范围广,带有全面性和长期性;方案、预测的时间跨度小,多指专项工作,思考得较细;计划的时间有长有短,内容可全面可单项,如五年计划、年度计划、季度和月度计划,其内容有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工业生产计划、教育工作计划等;设想、打算属于初步的或非正式的东西,设想的时间较长,打算的时间较短,思考不很周密,带有粗线条的想法。因此,作者可以根据内容、时间、重要程度等多种要求,确定选用哪一个文种。
    计划类文书的作用:
    计划类文书在工作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一是可以明确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二是可以对人们的行为作指导性的规范;三是可以激励人们的热情和斗志。
    计划类文书的基本特点
    写计划类文书,必须了解其基本特点:
    超前性。做任何工作都要有超前意识,而写计划类文书这一点尤为突出。因为,规划、计划必须事前制定,所以制定规划、计划必须有超前意识,这才能使规划、计划立于不败之地。
    创新性。不论是中长期计划,还是近期计划,其内容都要有新意。如果每年的计划都是老套套,那么这个计划可以不要。对一个地区来说,在发展的规划、计划中,要有新思路、新措施。对一个企业来说,在发展的规划、计划中,要有新产品、新技术、新的经营战略。所以,写计划类文书一定要有创新精神。
    指导性。规划、计划、方案等经过上级机关审批以后,就具有了权威性。它既是行动的方向,又是指导工作的根据。所以,写计划类文书前一定要认真调查研究,慎重落笔,防止失误。
    客观性。计划类文书虽然是人们主观意志对未来的设想,但是,这种设想并不是幻想,或者胡思乱想,而是有依据、有实现可能的设想,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一般地说,在写规划、计划前,先要深入调查,充分占有资料,了解各种因素,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任务、指标和措施。因此,计划类文书是主观和客观的统一,不是纯主观的产物。
    计划类文书的一般写法
    计划类文书的结构,大体可分为:
    标题:计划类文书的标题直截了当,是什么规划、计划就是什么名称,一般也不分正副标题。
    正文:计划类文书在通常情况下,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导言。它介绍写此规划或计划的背景,交代其依据,说明目的及其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任务。这部分是计划类文书的核心,也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计划类文书中如果不提任务、目标,那就没有制定规划、计划的必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总的任务和目标,说明本地区本单位在计划期内的总体任务及所应达到的目标;二是具体任务,比如农业、工业、交通、财政、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行业的任务和目标,以及发展的程度。总的任务要概括写,具体任务应分项分条写。
    上述是就大的全面的计划而言,至于短期计划和某项工作计划,不必要这样分开写。总的任务和具体任务可合并起来,可分条写,也可不分条写。因为这类计划比较简单,内容又不太复杂。
    第三部分,因素分析。这部分是对完成任务的可能性进行评估,说明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有哪些,不利条件或困难有哪些,从而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正视不利因素与困难。这部分可梳理成几条写,即有利条件几条、不利条件几条,对于那些不稳定的可变因素还要估计在内。
    第四部分,措施和步骤。这部分是计划类文书的重点,也是任务部分的延伸。没有任务,就谈不上措施;没有措施,任务就是空中楼阁。所以,写计划类文书两大部分最重要:一个是任务,一个是措施。这是相互依存、不可缺少的两部分。写措施可梳理几条写,可用一二三四序数词,亦可用小标题,使措施之间隔开,重要的放前面,次要的放后面,尽可能写细写实,便于执行单位操作。至于不太重要的措施,可概括写,一笔而过,也可省略不写。
    计划类文书的四个部分,是有机联系的,是一环套一环的。不管结构如何调整,这样三个问题都是要回答的,即写计划类文书的依据是什么,它的任务要求是什么,怎样来完成这个任务。只有掌握这些原则,才能驾驭自如,写好计划类文书。
    写计划类文书应注意三点
    基础材料要准确。写计划类文书的各种基础材料,包括数据、信息、资源情况、历史资料等,一定要准确、真实,不能有假。如果以假材料为依据,推测出来的设想,将使规划、计划很难实现,还会造成重大失误。
    任务目标有余地。计划类文书里所提出来的任务、目标和各种措施要求,一定要实事求是,既不能脱离现实、好高骛远,也不能因循守旧、停滞不前。所以,在任务、目标、措施上应留有余地,允许有上升的空间。就是说,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基础上,经过努力,可以实现或超额完成计划。
    使用朴实的语言。计划类文书与总结、调查报告不同,不需要生动形象的语言,一般使用朴实庄重的语言。因为计划类文书的内容,都是要求人们未来做的工作,只有理解明白,才能很好执行。所以,语言要朴实无华,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特别是任务目标决不能含糊,一定要清清楚楚,表达准确,这是计划类文书对语言的要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