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公选公文写作:写好调查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调查研究报告是党政公选公文写作的一项基本功。要练好这项基本功,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与成效,就必须准确把握调研细节的方向和重点。

    调研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第一,要吃透基本情况。明确调研的目标和任务,掌握政策和了解有关背景,分析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第二,要撰写好调研提纲。调研提纲必须阐明调研的目的、提出具体问题和要求。如果要采用问卷调查,调查问卷的设计必须紧紧围绕调研目的,需在问 卷的结构、问题的选择,以及问题的表达、排列甚至回答问题的形式等环节上动脑筋。撰写调查提纲和设计调查问卷都应当简明扼要、严谨周全、针对性强。

    第三,要周密谋划实施方案。除合理确定调查范围及规模、选择适当的方式方法外,有时还要认真分析和把握被调查人的心理。无论最后采用什么方式方 法,都应该避免因调查设计的缺陷而束缚被调查人意见的充分发表,要千方百计为讲实话创造便利条件,以消除被调查人可能存在的各种压力和顾虑,确保调查能够 获得更多启发和成果。

    确保调研材料的准确性

    第一,必须掌握符合实际的丰富确凿的材料,这是调研报告的生命。丰富确凿的材料一方面来自于实地考察,一方面来自于书报、杂志和互联网。在知识爆炸的时代,获得间接资料似乎比较容易,难得的是深入实地获取第一手资料。这就需要眼睛向下,脚踏实地地到实践中认真调查,掌握大量的符合实际的第一手资料,这是写好调研报告的前提,必须下大功夫。

    第二,对于获得的大量的直接和间接资料,要做艰苦细致的辨别真伪的工作,从中找出事物的内在规律性,这是不容易的事。调研报告切忌面面俱到。在第一手材料中,筛选出最典型、最能说明问题的材料,对其进行分析,从中揭示出事物的本质或找出事物的内在规律,得出正确的结论,总结出有价值的东西,这是写调研报告时应特别注意的。

    第三,用词力求准确,文风朴实。写调研报告,应该用概念成熟的专业用语,非专业用语应力求准确易懂。通俗应该是提倡的。特别是被调查对象反映事物的典型语言,应在调研报告中选用。目前,盲目追求用词新颖,把简单的事物用复杂的词语来表达,把简单的道理说得云山雾罩、玄而又玄,实际上是学风浮躁的表现,有时甚至有“没有真功夫”之嫌。

    调研需要追求真理

    调研报告一般是针对解决某一问题而产生的,重要目的也在于了解事物的真面目,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遵循一定的规律,调研报告的写作过程实际上也是探索事物发生发展规律的过程。报告的论点和论据一定要符合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而不是追随潮流,迎合某些群体的需要。这就需要调研人员非常敬业,具有不懈追求真理的精神。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