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时评:解企业之难方能治“民贷依赖症”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民间借贷热”的背后,不仅是实体经济投资机会的匮乏,更是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狭窄、生存空间的逼仄

  从温州到鄂尔多斯再到江苏泗洪县石集乡,日前,全国各地频频曝出的高利贷链条断裂个案,把“民间借贷”推到风口浪尖,更让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金融风险问题浮出水面。

  以滚雪球方式过度膨胀的民间借贷,之所以让人胆战心惊,是因为一旦长长的资金链在任何一点上断裂,就会引发中小企业倒闭潮,更会让卷入其中的普通民众血本无归——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第一次温州民间借贷的崩盘,出口外向型中小企业大范围倒闭的悲剧,至今让人心有余悸。当前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浙江投资研究机构的分析,浙江小企业约80%都靠民间借贷维持经营;而在江苏石集乡,根据央视调查,高达98%以上的村民参与到高利贷游戏中。

  民间借贷的“风生水起”,暴露的正是当前中小企业艰难的生存困境。

  从资金供给方看,在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当下,中小企业创业艰难、利润偏低,“放贷谋利”自然成了民间资本的一个选择。以鄂尔多斯为例,在煤炭与房地产之外,民间借贷几乎成了民间资本的唯一出路。半数以上的居民热衷于放贷的资本活动,凸显了民众对于投资实业、尤其是创办中小企业的信心缺失。

  就资金需求者而言,为应对通胀而收紧的银根,加之扶持力度的不均衡,部分本就贷款困难的中小企业雪上加霜,“付息借贷”往往成了饮鸩止渴的无奈。在温州,普遍5%左右的利润率的现状,使得部分中小企业难获银行信贷,而民间高利贷又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放大了违约几率。

  可见,所谓的“民间借贷热”,一方面折射出实体经济投资机会的匮乏,另一方面反映出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狭窄。生存空间的逼仄,不利于中小企业发挥吸纳就业的“社会稳定器”作用,也不利于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的有序转变,背后隐藏着的巨大金融风险更令人惊心。

  应当承认,民间借贷发展到今天,对盘活民间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繁荣地方社会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务之急,不在于否定民间借贷,而应给予其必要的制度规范、适度的风险控制。尤为重要的是,在宏观调控既定方向不变的条件下,应尽快出台审慎灵活、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依靠“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政策传统着力解决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正如英国电信集团董事长利万基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所言:“中小企业是整个经济的引擎。”关心中小企业就是关心国民经济整体,就是关注就业、关爱民生。只有帮助中小企业从“民间借贷依赖症”的无奈困境中走出,才能迎来企业和民间借贷的春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