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招警考试申论热点:国产片零入围的“冷启示”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背景链接】
  在刚刚闭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语电影零入围,近20年来首次无缘主竞赛单元。其实这也不算大新闻,在今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华语电影也交了“白卷”,创下24年来华语片在戛纳的最差战绩。
  考虑到中国电影在威尼斯的风光往事,这样的“遇冷”还是让人唏嘘。2005年至2007年实现了华语电影人“金狮奖”的三连冠,让世界影坛都为之一震。如今,连角逐大奖的资格都没拿下,相比之下的确有点让人汗颜。
  【分析】
  国际赛场上的低迷,值得反思的首先是“心态”。当前,国产片在海外整体乏力,不仅票房频频“水土不服”,在电影节上也无重要建树。根据统计,2014年国产影片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仅占国内票房的6%,绝大多数国产电影都把精力奉献给了本土市场,海外市场的开发似乎变得可有可无。这种在国内安心赚钱的心态让“走出去”更困难。
  国际赛场上的低迷,更值得反思的是内容。随着热钱不断流入,资本汹涌而至,市场上的生意越来越多,但电影的诚意却相对匮乏。大家对故事、对创作的讨论越来越少,赤裸裸的捞金野心已经成了台面上最大的谈资,很多人以赚钱为最大追求,相比电影质量,更在意电影热度,过度追求投入产出比,一味制造噱头、追逐眼球,争相炒作IP、明星阵容……
  有观察者坦言,中国电影质量已呈现出一种倒退的趋势。这种“倒退”在今年表现得尤为明显。以暑期档来说,电影上映数量达到历年之最,不乏有人赚得盆满钵满,但鲜有人“名利兼收”,影片豆瓣评分多在5分上下,能够让人记得住的电影甚少。在电影类型上,娱乐片、商业片遍布,多样性严重不足。
  观众是最好的裁判,市场也会对急功近利毫不留情地“打脸”。今年四、五俩月,内地电影票房同比出现负增长,这是近五年来第一次;暑期档总票房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原地踏步,国产片票房更是缩水近四成——这让习惯了“井喷式增长”的人们猝不及防。
  当烧钱不再是卖座的保障,当情怀不再是揽客的招牌,当“票补”的泡沫减少、保底发行屡遭重挫、粉丝也不再甘愿为粗制滥造的烂片买单,从业者们自然会冷静、反思、调整,电影市场也会逐渐回归理性。因此对于中国电影的长远、健康发展而言,这不是件坏事——只要越来越多的人明白浮夸的“套路”抵不过观众用脚投票,只要越来越多的人把电影视为文化艺术品,而不只是赚钱的工具,国产电影仍会赢得更多观众,也自然会在国际舞台赢得更多尊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