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认证讲师对H3CNEH3CSE6.0认证的几点看法

发布时间:2011-09-28 共1页

  一个认证讲师对H3CNE H3CSE 6.0认证的几点看法

  --六道轮回

  笔者作为授权网络技术讲师,近两年时间内一直既教授H3C认证课程,也教授思科认证课程,可以说在教学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多个网络认证体系间的优点和差别,肯定地说两者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网络认证需要向一些更为成熟的国际认证学习和借鉴。

  本文目的并不是比较谁好谁差,而是希望通过比较能够取长补短。再国内网络认证中,H3C公司背依华为和3Com两家公司的深厚实力,自2003年底成立以来,一步一个台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其网络技术培训的内容、层次和质量也在稳步提高和发展。而H3C认证也得到了国内一些用户的认可。笔者认为,若H3C认证能够进一步完善,可真正成为一个国内外业界信服,体现每一个学习者技术水平的优秀认证体系,能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合格的网络技术人才。

  课程内容偏浅显,考试题型太单调

  无庸置疑,H3C认证教材是中国人用汉语编写的,更适合中国人的思维和学习方式,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学习H3C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通俗易懂并不等同于浅显,有些学过其它国际网络认证的人戏称H3C教材是其精简版,笔者认为这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对培训教材的编写和更新换代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在课程中还局限于介绍几个常见的路由协议和交换方式,显然其培训质量不会太高,学生得到了认证也未必能满足社会的实际需要,例如:最新的HCNE V6.0教材仍然将RIP路由协议作为讲解重点,而依旧把目前局域网中最常用的OSPF路由协议放在HCSE课程中讲授,可是作为一个新科网络工程师连OSPF都不会配或配不好,他的老板一定不会高兴的。

  笔者认为H3C的主页上列出了很多新技术和新概念,能否将这些内容也加入到认证教材中,进一步优化不同认证级别教材的内容,一方面体现了公司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实际培训效果。再则,很多人选择学习H3C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认证考试比较好过,1000分满分600分及格,全中文题目,只有单选题和多选题,对于很多英文不好、基础不牢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认证考试的目的应该是检验水平而不是派发证书,况且国人应付考试的水平之高也是国内外业界不敢小视的。

  公司性质频更改,考生心中存疑惑

  众所周知,H3C认证基本上是原华为认证的翻版,H3C公司之后,华为便不再提供网络技术普及型的认证,转而由H3C公司负责从H3CNA到H3CIE的认证体系。实话说,这几年H3C认证发展是比较块的,内容和层次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丰富,但是在2006年底一系列有关华为与3Com公司争夺H3C公司控股权的新闻,却使已经隐藏很久的H3C认证的名份问题暴露了出来。

  记得当时在课堂上有不少学员反复问笔者,“华三认证是不是也要变了?”、“华三认证会不会被华为收回?”、“我以前考的认证还被承认吗?”等等问题,一时间很多IT论坛上也出现了提出类似问题的帖子,其实作为授权讲师的我,也都不知道以后这个讲师授权还会不会被承认。

  时至今日,H3C公司被3Com公司控股已有3年左右的时间了,随着认证课程依旧按部就班地进行着,随着H3CIE、H3CSCE等新级别认证的推出,各种担心逐渐悄然消失了,但是一个容易让人忽略的事实是今年一季度H3C举办的定制培训项目还是比以往有所减少了。相比其它十几年如一日的某网络认证,H3C认证显然有些年轻,笔者也认为公司的运作和策略是公司的内部事务,别人无权干涉,但是如果某些方面让追随者感觉到了不安,还是及时明确地进行说明、安抚比较好,千万不要“惊了学子,毁了市场”。

  教材难买又偏贵,技术资料更缺乏

  按要求H3C认证教材只能通过授权培训中心购买,全国大小书店均不销售,这不失为一种保护知识产权的方法,但是却有某种“垄断销售”的意味,背离了认证培训的目的,反过来限制了认证的普及和发展,而且参加认证培训的主体是即将面临毕业压力的在校学生,300元一套的H3CNE教材,1300块钱一套的H3CSE教材不是每个学生都愿意买的,况且H3CNE的三本教材加一块也没有CCNA一本书厚。最后还是要感谢testpassport QQ:1113827939给我提供的H3CNE 6.0教材 【GB0-190题库 +三套视频(2009安全,2009网院,课程)+6.0PPT】,H3CSE 5.1【教材+题库+2套SE视频(2009H3CSE专题视频,最好的H3CSE课程视频)+5.1ppt】,大家如果要认真学习一下H3C认证可以联系一下他.它的东西全而且好,人品更不错!另外testpassport QQ: 1113827939还是网上最专业的H3C考试代理商,提供一条龙H3C认证考试包过服务.如果有人感觉通过H3C认证有点困难也可以联系一下他,

  在笔者所带的认证培训班上就有带CCNA教材或者根本不带任何教材来参加H3C培训的学生,而且决不是一个两个,就连笔者所在培训中心在高校搞技术讲座时,送的也是思科的教材。认证教材难买,专门的认证辅导资料可以说基本没有,每次抽空逛书店,面对一排排思科的认证教材和资料,笔者总有一些“凄凉”感,教材难买、技术资料缺乏,H3C认证的星星之火何时才能真正燎原呢?

  培训课时不合理,学习收获难保证

  笔者认为H3C和思科等厂商的认证培训能够持续发展,根本原因是弥补了学生在学校以理论学习为主导致的实践能力差的缺陷,因此,在培训过程中要做到理论讲解和动手操作并重。但是,就目前H3CNE、H3CSE课程所规定的授课时间来讲,考虑到参加培训的学生的基础知识参差不齐,理论讲解可能会占掉一大半的时间,而留给实际动手操作的时间较少,尽管很多培训中心都承诺课余时间实验设备免费开放使用,但是做试验时有老师指导和没有老师指导,其实际效果还是有一定差别的,这在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H3C公司的总部在中国,中国就是它的“主场”,作为一个主场球迷,指出问题并不代表诋毁一切,而是希望它能够在国际赛场上踢得更好,在IT行业内取得更加骄人的业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