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职称计算机考试:Internet应用(XP版)模块考试大纲内容及范围

发布时间:2016-12-22 共1页

Internet应用(XP模块)主要考查考生掌握应用Internet的接入方式,局域网应用,IE浏览器的使用,Outlook Express的使用,FTP客户端软件的使用,Internet即时通讯工具的使用,Windows安全设置,杀毒软件的使用,防火墙的使用。

第一章 Internet的接入方式

一、内容提示

Internet的接入方式主要有:电话网接入和局域网接入。电话网接入包括拨号接入、ADSL和ISDN等技术。电话网接入是指用户通过调制解调器与电话网相连接入Internet方式,是目前分散用户的主要接入方式;局域网接入是指用户计算机利用网络适配器,通过局域网接入Internet的方式,是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接入方式。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的内容

掌握TCP/IP协议的安装过程、TCP/IP协议的属性设置;掌握创建拨号连接的方法,能够熟练设置拨号连接属性、启动拨号连接;掌握DHCP协议的设置,DNS服务的设置方法。

(二)熟悉的内容

熟悉调制解调器的设置和网络适配器的安装步骤。

(三)了解的内容

了解调制解调器驱动程序的安装过程。
 

第二章 局域网应用

一、内容提示

计算机局域网是目前应用广泛的一种网络。其主要特点是地理范围相对集中,连接点数目有一定限制,通常为一个单位所有。通过局域网,用户可以方便地共享外部设备、主机及软件、数据,便于系统的扩展和使用。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的内容

能在局域网上熟练使用网络共享的资源,熟练掌握访问共享文件夹的方法;掌握共享文件夹共享权限和本地权限的作用和设置方法;熟练掌握查找网上计算机和共享文件资源;掌握网络打印机的安装、设置和使用。

(二)熟悉的内容

熟悉网络驱动器的设置和使用。

(三)了解的内容

了解用户与组的管理,主要指用户账号和组的创建与管理。
 

第三章 IE浏览器的使用


一、内容提示

浏览器是用户在Internet上进行网页浏览、信息查询、资源检索的重要工具。Windows操作系统内集成的Internet Explorer(简称IE)是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浏览器。IE浏览器具有网页浏览与保存、网址收藏、访问历史记录、资源搜索等功能,具有操作简便、维护方便等特点。目前IE的最新版本是IE6.0,本书以此为例介绍浏览器的使用。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的内容

掌握IE浏览器浏览、查询和检索的方法;能够保存、打印指定的网页和图片;能够熟练设置IE的基本选项;掌握收藏夹的使用与整理方法;历史记录的设定;掌握利用Google和百度搜索引擎、地址栏等搜索网上资源的方法。

(二)熟悉的内容

熟悉Web页的超媒体结构,统一资源定位器URL;并且会查看用不同语言编写的网页。

(三)了解的内容
 

了解利用IE使用FTP上的资源的方法;了解IE中Internet选项中的不同站点安全等级、分级审查程序和Internet程序的设置;以及收藏夹的导入和导出;了解如何更改工具栏的外观、网页的字体与背景颜色与如何加快网页的显示速度等有关设置和配置。

第四章 Outlook Express的使用


一、内容提要

电子邮件是一种在Internet上广泛使用的信息传递服务。 0utlook Express是Windows操作系统中用于电子邮件收发管理的软件。使用Outlook: Express,可以进行邮件账号管理、电子邮件管理、其他辅助功能管理等。考试使用的是Outlook Express6.0。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的内容

掌握Outlook Express的启动方法;Outlook Express常规选项的设置、阅读、撰写和发送等选项的设置;电子邮件账号管理;运用邮件规则对邮件进行管理;电子邮件的导入与导出接收、查看和保存电子邮件,撰写和发送新邮件,为电子邮件添加附件和签名,答复电子邮件以及对邮件进行复制、移动、删除和恢复;邮件文件夹的管理;使用通讯簿添加联系人和组的方法等。

(二)熟悉的内容

 熟悉改变Outlook Express窗口布局;电子邮件的转发与群发;草稿的保存和续写;邮件文字大小与编码的设置;从通讯簿中选择收件人的方法;对邮件的安全和拼写检查等选项的设置;HTML邮件的制作方法。

(三)了解的内容

了解如何设置电子邮件的预览窗格和邮件视图的显示方式;Outlook Express回执选项和维护选项的设置方法,通讯簿的导入和导出,以及电子邮件和联系人的查找。


 

第五章 FTP客户端软件的使用


一、内容提示

FTP客户端软件是在Internet上进行文件传输时常用的工具之一,利用这种工具可以方便地进行文件的上传和下载。现在FTP客户端软件种类非常多,目前较常用的一种是CuteFTP5.0中文版,该软件可以传输整个目录,整个目录的覆盖和删除,以及支持断点续传等。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的内容

掌握FTP协议的概念和文件传输中用到的常用术语;使用FTP客户端软件上传和下载文件和文件夹;管理本机和FTP站点上的文件和文件夹。

(二)熟悉的内容

熟悉连接和断开FTP站点;FTP站点的管理,包括添加、删除FTP站点和修改FTP站点的属性。

(三)了解的内容

了解常用相关属性的设置,以及菜单选项的简单设置。

第六章 Internet即时通讯工具的使用


一、内容提示

MSN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常用的一种即时通讯软件,目前最常用的版本是6.2。利用MSN 6.2可以让用户以多种方式与他人进行在线交流,比如文字信息收发、语音对话、视频聊天、文件传送和发送邮件等。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的内容

掌握利用MSN进行消息的传递;使用语音和视频进行聊天及其相关设置,以及设置用户的状态和与收发消息相关的设置等。

(二)熟悉的内容

熟悉下载、安装和设置MSN;成为合法的MSN用户;MSN其余参数的设置,以及利用MSN传送文件和邮件;并且熟悉利用MSN在用户之间进行文件共享。

(三)了解的内容

了解MSN的隐私设置。

第七章 Windows安全设置


 

一、内容提要

Windows安全中心和本地安全策略是windows操作系统上确保系统和上网安全的常用工具。

正确地设置和使用二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上网的安全风险。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的内容

掌握Internet安全选项和Windows防火墙的设置。

(二)熟悉的内容

熟悉自动更新的设置与使用。

(三)了解的内容

了解密码策略和账户锁定策略的设置。

第八章 杀毒软件的使用

一、内容提要

杀毒软件是常用的信息安全工具,正确地使用杀毒软件可以有效查杀和防治各种病毒木马及有效拦截恶意行为、有效监控垃圾邮件等等,保护用户重要数据,确保系统的安全考试使用的是金山毒霸2008(含金山清理专家)。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的内容

金山毒霸:掌握手动杀毒、右键杀毒、在线杀毒及手动查杀指定范围内病毒木马的操作方法。掌握手动杀毒、定时杀毒、文件实时防毒、高级防御、邮件监控、网页防挂马、升级及主动漏洞修补的综合设置。掌握邮件监控的设置方法,即反垃圾邮件设置中的常规设置。金山清理专家:掌握为系统打分,得出系统的健康指数。掌握扫描并修补系统软件的安全漏斗。掌握安全百宝箱内文件粉碎器、垃圾文件清理和历史痕迹清理三个安全工具的使用方法。

(二)熟悉的内容

金山毒霸:熟悉应急U盘的创建方法、可疑文件扫描及病毒隔离系统的应用方法。熟悉监控的设置方法,即反垃圾邮件设置中的安全发件人、禁止的地址,反垃圾邮件的备份、恢复及其他设置。   

金山清理专家:熟悉恶意软件查杀的方法。熟悉安全百宝箱内U盘病毒免疫工具的使用方法。

(三)了解的内容

金山毒霸:了解屏保杀毒和毒霸精灵的操作方法。了解日志查看器的操作方法。了解综合设置中的屏保杀毒设置、嵌入式防毒设置、隐私保护设置及其他设置的操作方法。了解使用邮件监控的设置方法,即反垃圾邮件设置中的关键字过滤与语言讨滤。

金山清理专家:了解在线系统诊断的操作方法。

第九章 防火墙的使用
 


 

一、内容提要

防火墙是为解决网络上黑客攻击问题而研制的信息安全产品,具有较全面的规则设置功能,能有效地监控任何网络连接,保护系统不受外部攻击。考试使用的是金山网镖2008软件防火墙。


 

二、考试基本要求

(一)掌握的内容

掌握监控状态下的安全级别设置。掌握综合设置中的常规设置、木马防火墙设置、区域级别设置的操作方法。

(二)熟悉的内容

熟悉查看应用程序规则与更改应用程序规则的方法,以及规则列表的管理,包括添加、删除或清空规则列表。

(三)了解的内容

了解安全状态的查看方法,包括当前网络活动状态和网络活动日志的查看方法。了解查看当前网络状态及打开程序所在目录、结束可疑进程(即关闭程序)的操作方法。了解自定义 IP规则编辑器的开启方法(即监控状态中的详细设置)及自定义IP规则编辑器的使用。了解端口过滤设置(即综合设置一高级)的开启方法及操作应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