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计算机考试电脑安全攻略( 三防靠六招)

发布时间:2013-12-16 共1页

 三防靠六招

  人们常常认为,只要安装一些单纯的网络防御产品就等于构建了一个完备的电脑防御系统。殊不知,这些还不足以构建起一个完善的网络整体防御体系,还需要在网络安全管理标准的指导下,通过网络安全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结合各种不同的网络防御技术和产品,在整体上维护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

  1.基本防(杀)毒软件不可少

  对于一般用户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为电脑安装一套杀毒软件。只要是正规厂商的正版杀毒软件,任选一套即可。安装的步骤很简单,只要将安装盘放入光驱,按照系统的自动安装界面的提示选择安装**杀毒软件→选择安装的语言版本→再一路NEXT即可。

  2.个人防火墙设定是关键

  在上述防病毒软件中都含有个人防火墙,所以可用同一张光盘运行个人防火墙安装,重点提示防火墙在安装后一定要根据需求进行详细配置。

  各种防火墙的设置技巧有一定的共通之处,那就是在选择将目前上网中的“区域连线 ”→“设定值”的“服务”中的大部分连接协议剔除,只保留基本的HTTP、HTTPS、SMTP、POP3项目能够通过防火墙,按下确定后你的电脑就能防范大部分的蠕虫入侵了。

  3.斩断Phishing鱼钩

  反网络钓鱼组织APWG(Anti-PhishingWorkingGroup)最新统计指出,约有70.8%的网络欺诈是针对金融机构而来。从国内前几年的情况看大多Phishing只是被用来骗取QQ密码与游戏点卡与装备,但今年国内的众多银行已经多次被Phishing过了。可以下载一些工具来防范Phishing活动。

  4.反间谍、广告软件必杀

  要防范Spyware的话,除了需要在电脑上安装有如防毒程序的反间程序,时常监察及清除电脑的Spyware外。还要对将要在计算机上安装的共享软件进行甄别选择,尤其是那些你并不熟悉的,可以登录其官方网站了解详情。此外,在安装共享软件时,不要总是心不在焉地一路单击“OK”按钮,而应仔细阅读各个步骤出现的协议条款,特别留意那些有关Spyware行为的语句。

  Adware和其他恶意程序相近,它们中简单的会出现在控制面板的添加或删除程序里,用户可直接把它们移除。不过大部分Adware为了掩人耳目都不会直接显示程序本体,要删除它们就需要利用一些针对性的软件。

  5.自建网站黑名单

  清除了广告程序后,并不代表已存在浏览器内的问题会自动被还原,还需要用户手动重新更改标题及首页。虽然《SpybotSearch&Destory》也有相近的功能,但使用起来却没有一款叫《SpywareBlaster》的软件方便。通过该软件用户可以先对有问题的网站做出预防,限制他们对电脑安装程序,并能清除目前已经安装的有害ActiveX控件。建议与上述软件同时安装。另外,用户若要防备有问题的网站对电脑安装不明软件,同样可使用《SpywareBlaster》来解决。

  6.训练软件认垃圾

  相信拥有电子邮箱的用户都受到过不同程度的垃圾邮件(SPAM)骚扰,令人不胜其烦,特别是每每长假过后邮箱被塞爆之虞。为此,用户要做的就是安装一款电邮过滤程序,把SPAM过滤掉.

 编辑推荐:

  2014年职称计算机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