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考试各科要点总结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4页

  目的:该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学员了解关于年终会计报表的编制技术,包括公司、企业及私人企业的相关会计记录及会计报表的解释。该课程是入门级基础课,在学习之前不需要专业知识。但对于中国的学员,建议可以在学习前找一本中文版会计学原理来看。1.1是进一步学习2.5和3.6的基础,因此建议大家在该阶段要对知识点进行全面的掌握。

  主要内容:

  1、基础框架

  2、会计概念及原理

  3、复式记帐法及会计系统

  4、会计处理

  5、财务报表

  6、会计报表的解释

  重点难点介绍:

  1、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报表的编制

  2、合伙企业及私人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

  3、基础的合并报表-拥有一家子公司的母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4、基础的会计记帐及会计程序

  5、会计概念及惯例

  6、会计报表的解释

  7、现金流量表

  8、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第1、2、7、8、10、16、18、35、

  37、38号

   学习技巧:

  1、了解考试规则:该门考试的时间为3小时,共分为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的考察内容来自于大纲的各个部分,并都包含计算和论述两种题型。在ACCA考试中,50分为及格。

  A 部分 25道单选(2分/题) 50分

  B 部分 5道必做题(10分/题) 50分

  2、科学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计划

  3、按时参加辅导课程,从讲师处获得最新咨询

  4、保持和同学的交流并相互鼓励

  5、练习是ACCA学习中非常关键的步骤,请花尽量多的时间在习题上

  1.2 财务信息与管理

  目的:巩固知识和对财务管理技巧的应用,支持管理过程中计划、控制和决策的制定。

  思路:

  财务信息与管理

  综述 --- 成本 --- 预算 --- 绩效评估 --- 决策

  1. 信息 成本分类 预算 备份数据 阶段

  2. 管理 高-低原理 标准成本 绩效评估 成本/利润

  3. 管理信息体系 成本构成 限制因素

  4. 信息技术 成本原理 相对成本

  5. 成本体系 不确定因素

  6. 定价

  7. 利率

  8. 投资

  主要内容:

  1、 概述

  ·管理程序

  ·管理信息系统

  ·计算机是怎样提供管理信息

  2、成本计算

  ·运用经济批量计算原材料成本

  ·管理费用

  分派、分配、重新分配

  吸收比

  计算并理解分配不足和分配过剩

  ·生产过程成本

  没有生产情况下的成本

  生产情况下的成本(可能包括或者不包括亏损)

  ·边际成本

  ·高- 低原理,

  3、决策制定

  ·成本与收益分析

  根据成本与收益分析进行业绩核算并对结果作出解释

  勾画出收益平衡曲线并作说明

  ·限制因素

  推出单方面限制因素

  运用linear 方法

  ·针对决策而作出支出预算

  在多种情况下使用相对成本原理

  ·在不确定的因素下做出决策

  推出决策书分析

  ·产品与服务定价

  解析收益与利润最大化时的定价

  讨论不同的定价原理和各种各样的使用条件

  ·现金流递减

  使用方程式和列表的方法计算现值和将来值

  计算并解释内部回报率

  4、性能测定

  ·解释业绩评估的概念

  ·计算并解释大概的业绩评估

  5、预算

  ·理解预算的目的是什么以及预算所需要的程序

  ·制定运营预算、固定预算以及可变预算,并对结果作出分析

  ·标准成本

  计算变量

  解析该变量

  制定运营报表 

  1.3 人力资源管理 

  目的:保证人力资源的有效使用和配置所需要的技巧、 过程和手续的理解,合理地使用人力资源来尽可能是机构受益。

  主要内容:是对人力资源的理解和人力资源管理技巧的学习。ACCA开设这门课的宗旨是作为高级的财经管理人员,不可避免地要履行管理人的职责,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解

  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这门课程的考题一半的比重是论述题,学员的英文书写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该课程是3.5部分内容的基础。

   主要知识点:

  1. 管理和团队 :组织的类型和区别、管理的作用、管理者的作用、个人和团队行为、目标设定、授权和责任、标准设定和绩效管理

  2. 招聘和选择 :招募和选择程序、有效的招募、工作描述和人员定位、工作分析、选择方法、面试

  3. 培训和发展 :学习过程、培训和发展、有效的培训和发展、能力测评、评价过程、个人职业发展、技巧

  4. 激励和领导 :激励、团队管理、有效领导

  5. 有效的沟通技巧: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控制和解决冲突等

   关于考试:考试时间三个小时,考试题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5道选择题,每个主要知识点有5道选择题;每道选择题2分,共50分;第二部分是5道论述题,每个主要知识点1道,每道题10分;1.3的考试中没有计算。

  2.1 信息系统

   目的:对信息系统的理解,按要求在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中起消息灵通和活跃的作用。

   内容介绍:在ACCA14门课程体系中,2.1是3.4的预备课程,做为ACCA高阶段的课程之一, 3.4(Business Information Management)重在训练考生从战略管理的角度认识、分析和评价企业或商业信息管理。对于具备管理信息系统类知识背景的考生而言,即使获得2.1的免考,也不影响选考3.4;而对于缺乏相关知识背景的考生而言, 2.1的作用在于帮助考生构建关于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储备,其考试考察重点不仅与3.4直接相关,而且还涉及2.6(Audit and Internal Review)、3.1(Audit and Assurance Services)与3.5(Strateg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的部分考察知识点。

  考察的重点:

  1、管理信息系统(Managing Information Systems)包括可行性研究、项目规划、项目监控、软件支持等

  2、信息系统设计(Designing Information Systems)包括用户需求分析与记录、外部设计、软件包的选择等

  3、评价信息系统(Evaluating Information Systems)包括技术、安全、法律、质量控制、用户满意度、维护等层面 

  考试介绍:2.1不是单纯的办公自动化管理或者是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数据库设计、纯程序语言编程都不是考察内容;计算机硬件只是简单介绍。考试时间为3小时,必答题共占60分,以案例题的形式分3题考察;剩余的40分由考生从3道选2道做答。

ACCA/CAT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