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考试各科要点总结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4页

  3.4 商业信息管理 

  目的:保证考生能练习判断,作为机构战略管理的一部分,在识别、 实施和管理信息系统中应用技巧。

  目标:要完成这部份内容,考生必须能够

  l 识别不同程度管理的信息要求,理解信息是如何用来支持机构的目标

  l 应用一贯的方法进行业务分析,包括现行企业行使和与所要求业务的差额

  l 识别和实施由企业分析引起的可行性变化

  l 准备详细的企业情况来支持系统改变, 用适当的工具支持企业分析

  l 识别机遇,用信息系统来改善机构竞争地位

  l 识别信息系统发展对机构和其环境的影响

  l 论证第三部分的技能

 

  3.5 企业战略计划和发展(核心)

 

  目的:保证考生能联系判断,在企业战略管理中应用技巧,使他们有助于企业战略的组成,产品的开发和服务,质量的维护。

 

  目标:要完成这部份内容,考生必须能够:

  l 识别和应用主要的概念和理论,实施战略管理

  l 理解影响机构的内部和外部因素,应用此知识去评定它的战略地位

  l 识别基于机构的目标和地位评定的战略

  l 识别实施所选定战略的正确方法,评定它们对机构结构和运作的影响

  l 理解战略企业计划的全球化影响

  l 有效地结合所学知识并在应用概念和技巧中合理使用

  l 分析、 解析和应用数据、信息和现行符合逻辑的结论

  l 为不同的目的和对比社会期望值, 有效地、理智地传递分析结果

  l 论证第三部分技能

 

  3.6 高级公司报告

 

  目的:保证学生能练习判断,在会计师遇到的公司报告的问题上应用技巧,能对现行发展或新业务作出反应。

 

  内容介绍:该门课程是ACCA核心课程中关于会计报表与会计处理方面的课程,也是最后一门关于企业财务会计处理的课程。学习过2.5的学员,将会发现3.6中用到了相当多的2.5的知识点,虽然考察的范围和力度有了很大的拓展,但是认真地准备2.5无疑会对3.6的学习产生很大的帮助。 目前,中国学员大部分选考IAS(国际会计准则系列),针对IAS条款的解释非常多,最新的中文版本是《国际会计准则2000》,考生可以适当选择该参考书以辅助理解。

 

  主要知识点:

  l 较复杂的合并会计报表(含合并现金流量表)  

  l 公司重组、合并、收购的会计处理

  l 外汇交易的会计处理

  l 国际会计准则中的新变化、存在的问题、修改试行方案等

  l 从财务会计的角度评价企业经营状况

  l 股票定价

  l 改变会计处理政策、会计报表内容对会计报表的影响等  

  考试介绍:考试时间为三小时,1道必做题(25分),通常情况下是合并会计报表或者是编制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3道选做题(4选3,共75分),通常情况下会给出一些简短的案例,要求考生对案例中涉及的会计处理进行分析和评价。

 

  3.7战略财务管理 

  目的:保证学生能够在财务管理战略中作出增殖的决定,并运用技巧适应影响这些决定的因素。 

  内容介绍:3.7是ACCA核心课程中关于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课程,该门课程旨在训练考生在企业战略决策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企业增值决策的能力。考生需要在全面掌握2.4财务管理与控制的基础上进行3.7的学习, 3.7同时涉及3.6中关于企业合并、并够和重组的财务与会计处理、3.5中关于制定企业发展计划等方面的内容,对于2.4中的数量分析不再赘述。3.7的考察内容非常广泛,虽然各知识点在考题中出现的频率不一,为降低风险,建议考生力求全面把握知识脉络,不要轻易地压重点。

  考察知识点:

  1、公司治理及目标

  2、战略制定

  3、风险分析

  *资金成本(包括股利增长模型、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加权资金成本、改变资本结构对资金成本的影响)

  *利息率变动与外汇交易产生的风险(包括收益曲线,使用远期、期货、期权、掉期等金融工具产生的风险)

  4、资决策

  *决策工具(折现现金流量、调整净现值法、投资组合理论等)

  *发展战略(收购与合并的定价方案、收购与反收购等)

  *公司重组(股份回购、所有权私有化等)

  5、管理与财务预测

  *长、短期投资融资

  *评价现金流预测在企业发展计划中的作用

  *股利政策

  6、全球经济环境

  *跨国公司管理

  *自由贸易、保护主义、关税壁垒等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

  *不同汇率系统

  7、管理

  *海外投资评价

  *海外融资

  *跨国集团财务管理与控制、转移定价等

  8、职业道德与商业合同

   考试介绍:考试时间为3小时,计算与分析比例大约为5:5,重要的知识点通常放在前2道必做题(共70分)中考察,其余的30分分为2道题由考生从4道选做题中选择做答。

ACCA/CAT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